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国家电网推进“一强三优”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0:39 中国电力新闻网

  让电力“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

  国家电网推进“一强三优”建设

  

   8月19日,我国首条特高压电网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在山西长治奠基。工程始于山西长治,经河南南阳,南至湖北荆门,跨越黄河、汉江两大河流,全长约653.8公里。它的奠基建设,标志着我国百万伏级电压等级的特高压交流工程进入启动建设阶段。

  我国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建设启动,在奠定了国家电网公司未来电网发展基调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电网公司组建3年多来,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不断为缓解电力供应紧张做贡献,建设“一强三优(电网坚强,资产优良、服务优质、业绩优秀)”现代公司,做优秀社会企业公民,奋力攀登世界电网技术高峰的身影。

  电力能否“送得出、落得下、用得上”是检验电网输送能力的最终标准。作为电力消费大国,目前我国电网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是,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电网输送能力和用电需求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2003年以来,随着全国电源建设步伐加快,电网发展速度滞后于电源建设、输电能力不足问题日益突出。要提升电网输电能力,除了需要加快电网建设,还需加大对现有电网进行投入少、见效快、产出大的技术改造。

  “国家电网公司应从我国跨大区远距离输电的特点出发,研究扩大电网输送能力问题,这对缓解电力紧缺意义重大。”2004年底,面对当时供电紧张的局面,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公司各单位负责人会议上提出了这一课题。

  2005年3月4日,国家电网公司正式启动了以解决跨区电网输送“瓶颈”为突破口的提高电网输送能力一期工程。1年多以后,随着这一被业内专家评价为技术含量高,实施难度丝毫不逊于铁路提速的电网“提速”一、二期工程相继竣工,工程在给国家电网公司带来以较少的投入取得累计提高电网输送能力达7442万千瓦、相当于多送出4个三峡电厂的电力效益的同时,也为在更大范围内配置有限的电力资源创造了条件。

  据上海市电力调度中心系统处副处长凌小波介绍,仅电网“提速”一期工程,就为上海累计带来提高各级电网输送能力122万千瓦、增供区外来电量3485.5万千瓦时、减少拉闸限电造成经济损失约3.1578亿元的社会效益。华北网调系统处处长雷为民介绍说,2005年至今,位于华北区域的国电电力大同二电厂、大同发电公司、

鲁能河曲电厂、大唐神头二电厂、托克托电厂和沙岭子电厂得益于“提速”工程增加的发电量就达11.52亿千瓦时,可增加发电收入3.028亿元。

  在实施电网提速工程和启动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的同时,围绕建设一个以特高压电网为主体、结构合理、安全可靠、灵活高效、坚强国家电网的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又相继与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分别签订了电网发展合作协议,并在全国31个重点城市开展了大规模的电网建设改造工程。

  9月初,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感谢信分别寄至国家电网公司,感谢国家电网公司在今夏川渝大旱时给予的支持。

  面对今夏川渝大旱导致的供电紧张,国家电网公司在向所属企业提出“确保安全,最大限度增加川渝电力供应”要求的同时,采取多项措施组织相邻电网增加对川渝地区的电力供应,并要求当地电力部门积极参与当地的各项抗旱救灾工作。

  积极支持和参与川渝抗旱救灾工作,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组建3年多来,始终秉承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电力客户、服务发电企业、服务社会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的体现。

  按照这一宗旨,面对连续3年严重缺电局面,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承担起对合作伙伴的责任,制定了“三公(公开、公正、公平)”调度“十项措施”,为营造电力工业体制改革“厂网分开”后的和谐发展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充分发挥现有发输电设备的能力,推动跨区跨省资源优化配置,加强需求侧管理,引导社会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开设统一的“95598”客户服务电话,开展“优质服务进万家”、“青春光明行”等系列服务活动,国家电网公司3年多来没有发生重大电网事故,也为缓和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围绕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在加快电网建设,努力为满足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所需的电力供应的同时,公司内部的各项改革和提高员工素质的工作也在提速。

  按照集团化运作,全面整合资源,提高效益的要求,一个覆盖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和网省公司的两级招标体系正在逐步建立中。仅今年上半年,在公司总部组织的中标金额达127.6亿元的4批集中规模招标和2批特殊招标中,就收到了与投资概算相比节约9.7亿元的效益。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实施的包括“五年两万新技师培养计划”在内的“人才强企”工程也已全面启动。今年8月以来面向全球招聘高管人才,到目前,已有1853名应聘者递交了求职简历。

  (摘编自:经济日报 谢然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