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视点]:电力应急机制亟待加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0:38 中国电力新闻网

  电力应急机制亟待加

  实习记者张星宙

  

  今年,电力安全的警钟在世界范围内频频敲响,引起了人们对电力应急处理的强烈关注。

  外部干扰下电力事故频发

  日本当地时间8月14日7时44分,东京及其周边的神奈伊川、千叶县突然发生大规模的停电。

  虽然停电3小时之后,供电得以完全恢复,但是,现代城市对电力的高度依赖性却得以清晰体现。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大约139万居民住宅、900架电梯受到影响,甚至有近60人被困于电梯。市内全部地铁、数条轻轨铁路停运,交通几乎陷于瘫痪,至少有10万人被迫延误出行。此外,还有260个交通信号灯中断,多家银行外汇交易计算机出现故障。

  这次停电恰逢纽约皇后区大停电事故余波犹在的敏感时期,停电的地点———东京又与纽约一样同属备受瞩目的国际大都市,人们对城市电力安全的担忧再一次被激起。为何电力安全保障如此薄弱?

  有一个事实令人稍感安慰。与纽约大停电缘于电网年久失修、缺乏维护不同,东京大停电的罪魁祸首,是外力对主网架的损害———一架耸立的起重机撞断了总电缆。这样的因素纯属偶然,不是电力部门可以控制的。

  东京停电事故的前一天,北京海淀区公主坟附近也发生局部停电,共约2900户居民、两处商业办公区受到影响。经查,事故原因与东京大停电高度一致,也是外力对主网架造成损害:在高压线下作业的一部吊车损害了输电线路。

  今年,我国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频频遭受台风袭击,电力安全保障遭到极大威胁。以8月10日的“桑美”台风为例,“桑美”袭击下,浙江南部电网多条线路跳闸,诸多电线杆、变压器、线路、配电设施纷纷被毁,电网损失初步预计高达2亿元。此外,据中央气象台的消息,今年雷电多发,直接引发我国电力行业1700多起事故,灾害程度不一。

  强化应急机制迫在眉睫

  从电力企业的角度,如何应对这些外部干扰,保证电力的安全,需要进一步研究并采取防范措施。

  鉴于外部干扰因素的不可预测性,或者即使可预测也无法避免(比如台风、暴雨、暴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真正的防范还难以到位。目前比较可行的,应该是提高应对电力突发事故的能力,将外部干扰对电力安全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

  这次日本停电事故发生时是7时44分,经一个小时的抢修之后,神奈伊川和千叶县相继恢复供电,10时38分,东京恢复供电,前后不超过3小时。起因排查、设备抢修、供电恢复等等,在极短的时间内相继完成。内阁官房长官坐镇危机管理中心指挥供电抢修恢复,甚至分析恐怖行动存在的可能性。可以说,各方面工作秩序井然,综合应急能力极强。

  反观我国电力行业,应对突发事故的课题才刚刚提出。日前,电监会专门就电力安全和电力应急管理工作召开了电视电话会议,电监会副主席史玉波在会上透露,我国电力行业应急工作还存在众多问题,比如应急管理工作尚未常态化,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不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略显不足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安全显得越来越重要。另外,随着电业自身的发展,大电网、大机组、高电压、高自动化成为我国电力行业的基本特征,安全管理工作对电力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应急处理有章可循

  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电力行业也专门出台了《国家处置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电力行业的应急管理工作开始走向体制化。

  在北京公主坟的停电事故中,北京电力公司已经有了电力应急的预案,有了向市民解释的种种做法,显示出机制带来的可喜变化。

  不过,进一步提高应急能力,电力部门依然有很大空间。

  电监会最近针对电力应急工作的种种不足,明确提出加强和落实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电力应急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依据电监会即将发布的《“十一五”期间国家电力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电力企业要编制本单位电力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并纳入发展规划。二是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管理。各单位要抓紧编制、修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重点做好防风、防汛、防止水电站垮坝及漫坝事故的预案,并加强对重特大人身伤亡事故预案、电网黑启动预案和防止重要城市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预案的研究,经常性开展预案演练。三是加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加快完善电力应急平台和电力调度平台功能,形成电力监管机构、地方政府、电力企业之间互通互联的应急平台体系。四是加强电力突发事件的信息报告工作。建立预警信息通报与发布制度,充分利用各种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特别重大、重大电力事故,在发生后4小时内要及时、准确地向有关地方各级政府、电力监管机构报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