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土部:地价涨50%属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5:37 重庆商报

  征地成本增加是以政府收益减少为前提,房地产用地价格仍将基本持平

  本报讯 昨天,有媒体刊登《国土资源部预测地价上涨50%》一文,援引国土资源部政策法则司司长甘藏春近日关于国务院加强土地调控的政策解析,称政策将引起地价各项成本提高,从而导致地价上涨50%。这一说法引发市场强烈反响,甚至结论说地价大涨势必引来房价的进一步大幅上升。

  昨天,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甘藏春。他表示,这一结论实属媒体误读。50%的上涨指的是原来低价出让的工业用地。而征地成本的上升是通过政府减少收益来平衡的。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将与目前水平基本持平。

  安置费提高但政府收益减少

  此次地价上涨的说法源于日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一篇政策解读文章,文章介绍,当前中国地价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

  一是取得成本,包括给予被征地农民的征地补偿安置费,及给予城镇居民的拆迁费用;

  二是开发成本;

  三是政府收益,包括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等相关税费,及政府以出让金形式获得的土地纯收益。根据国务院关于土地调控的八项措施,调整土地利益分配机制后,征地补偿安置费和土地有偿使用费等费用均有所增加。

  甘藏春也表示,如相关措施全面推开,征地补偿安置费将提高1倍,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将提高1倍,城镇土地使用税将提高2倍,耕地占用税征收标准也将有所提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地价将全面上涨。孙文盛介绍,从一些试点城市的测算看,政策调整后,被征地农民的征地补偿安置费用提高,地方政府获取的土地出让纯收益在地价中的比重将有所下降。

  

房地产用地价格将基本持平

  昨天,甘藏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重申,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将基本持平。他介绍说,所谓50%的地价上升幅度只针对工业用地。据了解,此前大量工业用地采用协议出让方式,甚至有些地方政府以更低的价格出让工业用地吸引投资,造成地价低估。根据国务院新的要求,有竞争性的工业用地实现招拍挂后,将恢复到基准地价水平,相比原来的价格会有40%至60%的提高。

  但是,也有土地专家指出,土地收益分配机制调整后,如果征地成本增加,却没有将政府收益减少,地价上涨也不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因此,严格管理与政策的规范执行将成为未来决定土地调控成败的关键。上海证券报

  各方声音

  地价涨50%?可能性不大!

  本报讯(记者 曹勇 实习生 郭玲)昨日我市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地价上涨50%”的说法表示质疑,不过认为如果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要上涨,那么肯定会推动

房价的上升。

  我市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企业老总告诉记者,如果单是提高征地补偿等费用,会在一定程度上抬高土地价格,但上升的幅度应不会达到50%。“同时,土地价格的增幅不会明显影响到整个房价的构成比例。”

  一

开发商负责人举例称,假设房地产用地价格增加50%,体现在房价上的增幅会接近20%,这有悖当前国家调控房价增长过快的初衷。

  对此次土地调控,我市会有哪些措施,到底会对房价造成什么影响?昨日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没有作出表态。不过,重庆大学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的话颇具代表性:“不管地价的变化是多少,到最后都会影响到房价。”他表示,目前我市房价构成中,土地成本一般占30%左右,开发商开发成本的增加最后都会体现在房价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