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本版百度”挑战Google霸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4:11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想利用自己在家电产品方面的优势打造“日本版百度”,打破美国搜索在日本一统天下的局面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 钱铮报道 爱用国货的日本人在网络信息搜索领域遭遇了美国搜索引擎一统天下的尴尬。日本人不甘心市场被美国企业鲸吞蚕食并受制于人,瞄准美国搜索引擎触角尚未伸到的声音和图像检索领域,准备用3年时间开发出国产下一代搜索引擎。

  日本国产搜索惨败给Google

  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在日本提起搜索引擎,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雅虎,其次是Google(谷歌)和微软麾下的MSN。根据今年3月份的一项调查,日本国内检索服务利用率三甲分别是雅虎(64.5%)、谷歌(34.7%)和MSN(16%),日本土生土长的GOO虽然名列第四,但实际利用率只有5.5%,与三巨头之间差距明显。日本大型门户网站,如NIFTY、INFOSEEK、BIGLOBE等提供的检索服务都采用谷歌的搜索引擎。

  事实上,日本着手开发搜索引擎要早于美国,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日本电气公司和东芝公司等都曾拥有过各自独立的搜索引擎。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世界上许多独立的搜索引擎还在相互竞争,当然也包括日本国产的搜索引擎。

  但随着谷歌的出现,网络信息检索业界的地图在2000年前后发生了剧变。“搜索引擎依靠谷歌就足够了”,谷歌高精确度的检索服务使日本众多门户网站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国产引擎全线败退。

  日本不想受制于人

  日本人一直希望拥有自己的强大搜索引擎,他们认为处理大规模数据的计算机基础技术和检索技术等是支撑

信息化社会的技术,必须认真对待,否则就要仰人鼻息。同时,时价总值已超过1000亿美元的谷歌也令日本企业心痒不已。

  于是,由日本经济产业省牵头,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国产下一代搜索引擎项目提上了议事日程。

  经济产业省2005年12月设立了企业、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共同参与的网络搜索引擎研究小组,负责整理与搜索技术开发相关的资料,今年7月末由大学和52家企业参与的信息合作项目“信息大航海计划”正式启动。

  8月下旬,经济产业省明确了下一代搜索引擎应具备的新功能。目前搜索引擎的使用方式都是输入文字关键词,查寻文字资料和图像等信息,而下一代搜索引擎在延续现有功能的基础上,还能通过输入声音和图像,查找相关的音频和视频资料。

  经济产业省将从2007年度开始用3年时间完成整个开发计划,并打算在2007年度预算中申请50亿日元(约合4300万美元)作为研发费用,争取5年后使下一代搜索引擎进入实用阶段。

  利用信息家电优势

  日本经济产业省商务信息政策局八寻俊英说,谷歌在依据关键词查找网络文本信息方面确实具备优势,但围绕图像、影像等检索技术的竞争才刚开始。

  他认为,日本的图像处理和检索技术实力雄厚,但日本的胜算并非在网络信息检索方面,而是应该和日本企业得意的信息家电融合。

  “信息大航海计划”的开发目标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日本的下一代搜索引擎不仅以电脑为终端,电视机、手机、汽车导航仪等都将成为检索界面。今后只要操纵遥控器就能通过新搜索引擎找到电视节目中出现过的人物或某个地区的资料;查询并购买电视中出现过的某款商品等。

  但业内人士指出,谷歌等搜索引擎霸主的战略也包含将检索对象从文本扩展到动画、声音,此外,家电生产企业不少长期从事研发的技术人员纷纷跳槽到谷歌和雅虎也是不争的事实,“信息大航海计划”的远航是否顺利还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