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地价将上涨50%掩盖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冯光明

  9月5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发布,国土资源部有关人士表示,受政策的影响,我国的土地价格将提高近50%,楼市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动。但随后又被辟谣:这纯属误读。

  有人为何将工业用地上涨50%解读为地价上涨50%呢?常识告诉我们,如果土地价格提高将近50%,楼市价格应该大涨才对。显然,有人可能故意在工业用地和土地的概念上语焉不详。

  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 题的通知》规定,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不得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其目的在于抑制地方政府低价出让工业用地的做法。

  这样做可能导致的一个直接结果是,工业用地价格将上涨。但是,楼市价格不仅不应该跟着上涨或“不会有太大变动”,反而应该大跌才对。因为,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而压低工业用地价格,常常会将由此造成的成本转嫁到商品房用地方面。据报道,真正的商品房用地仅占15%,政府的土地收入主要依赖商品房用地,政府要用15%的土地收入弥补压低工业用地所增加的巨额成本,同时还要赢利。这就是商品房用地上涨和

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后,将不允许地方政府压低工业用地价格,相应的,地方政府也不必再通过向商品房用地转嫁成本和抬高商品房用地的价格来“补空”。说得再明白点:在工业用地价格上涨,恢复到基准地价水平的同时,商品房用地的价格也将因为不必承担“补空”之重而下跌,以回归到它固有的价格水平。

  奇怪的是,对此心知肚明的“有关人士”,对这一点似乎在有意含糊其辞,不说工业用地价格将上涨,而说土地价格将提高将近50%,而土地价格是包括工业用地和商品房用地的,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如果真的是土地价格提高50%,楼价肯定疯涨,焉有“不会有太大变动”的道理?

  应该认识到,由于

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公众获取的信息常常是残缺的,如果“有关人士”在关键问题上语焉不详,可能给公众心理上带来压力。事实上,在“有关人士”预言“地价将上涨50%”之后,坊间对房价将再度上涨的担心鹊起。房价虽然经历了两次调控,依然没有出现人们期待中的理性回归,“地价将上涨50%”无疑又在公众心理上浇了一盆冷水。

  而这正是“地价将上涨50%”背后所掩盖的内容。事实上,在每次房价调控政策出台后,总有“有关人士”在解读政策时语焉不详,不仅与公众的预期背道而驰,也与中央的政策相去甚远。比如,调控政策一出台,“有关人士”马上就站出来解读,认为国家政策不是要压低房价,而是稳定房价,为那些囤积居奇的

开发商和与开发商合谋的地方政府暗地里鼓劲,鼓动他们硬撑着不让房价下来。问题是,自古以来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吗?

  现在,正值房市调控的敏感期,从中央出台调控政策时的决心来看,国家是绝不可能在这个时候推动商品房用地价格上涨的。“有关人士”在此时故意用地价概念替换工业用地的概念,鼓吹地价上涨,很可能是为了帮开发商的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