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东航江苏有限公司安全飞行十三周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0:4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十三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短短的一瞬。但是,对于东航江苏有限公司来说,这四千七百多个日日夜夜却是一个充满坎坷艰辛和丰收喜悦的航程。自1993年9月8日开飞至今,该公司机队规模不但已从当初的3架FK-100飞机,发展到了现今的12架A320和5架EMB145,而且还创造了15万个航班、27.1万小时的安全飞行记录,累计完成了运输总周转量175263.1万吨公里、运送旅客1360余万人次、货邮23. 66万吨的安全生产任务,平稳的安全形势已经保持了13年。

  严字当头,向管理要安全

  十三年来,东航江苏有限公司的员工队伍、机队规模发生了较大变化,但他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始终没有改变。

  公司党委常年把“安全重于泰山”作为运输服务的第一要求,把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服务奉献给了广大旅客。公司积极推行安全目标管理,建立和健全了安全监察、飞行技术管理机构,严格飞行、机务各项技术标准,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落实和安全文化建设,重视飞行、机务和签派三支队伍的业务培训,不断加大安全管理中的科技投入,使安全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如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已经渗透到公司每一位员工的心中,渗透到了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而遏止或减少各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公司要求各部必须把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后落实到到具体岗位和环节。比如对飞行的四个阶段的要求,除了根据运行手册,重点加强飞行作风、操纵程序和标准喊话等管理外,对飞行员的着装、按时到场等点滴小事也做了明确规定。

  有了明确的责任意识和严格的安全制度,公司的安全工作基础便厚实多了,安全关口也得到了前移。曹彦虎机组去年9月30日在执行MU2706航班的长沙区域5100米平飞过程中,发现前方有一架飞机在下降,机组立即提醒黄花机场塔台,并按塔台指令立即下降到4500米高度,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飞行冲突。机组这种观察仔细、处理果断的表现,正是自身安全责任和严格规章的体现。

  科技兴安,用高科促安全

  近年来,尽管东航江苏公司在成本控制方面一直抓得很严,但公司在安全监控管理的科技投入上却十分舍得。

  该公司自2001年投入使用航线运营监控系统后,对航班的有效监控率达到了98.5%。他们将系统所监控的航班记录发到“飞行预先准备网”供飞行员查看。公司仅去年一年便收到机组主动填写的《飞行偏差报告》106份,主管部门对趋势性较大偏差逐一进行了专项讲评和整改。去年机组发生的严重偏差事件同比减少了 12 %,今年严重偏差事件比去年又减少8%,飞行品质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建立了AIRMAN系统,通过有效地跟踪A320飞机的警告和故障信息,使飞机的可靠性状况和主要故障得到有效控制。另外,公司的维修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制开发,也为维修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借助科学的管理和现代化的监控手段,该公司的安全运行品质有了较大改变。今年8月27日,飞行部机长姬景山机组在执行MU2905航班的昆明21号跑道进近时,雷达显示五边西侧有一孤立积雨云,当飞机下降到1000英尺时进入大雨区,飞机出现风切变的语音警告,于是机组立即执行复飞,并在反向03号跑道安全降落。

  培训跟紧,安全结出硕果

  在飞行队伍培训方面,公司每年都要组织对机长的跟班技术检查,突出对副驾驶基础理论知识和操纵技能的培训,定期完成所有飞行人员的复训、换季教育、危险品运输理论培训,以及转副驾驶、转左座升级、转教员、转机型等培训。仅2005年便安排了33人次的机长技术检查、52人次的副驾驶训练、9人次的改装训练和18人次通信员训练。今年上半年又安排了365架次、52小时的本场训练,完成6人次转A类教员训练,14人次升级训练,完成3人次EMB145机型转A类教员训练,12人次升级训练。

  在维修人员和签派人员培训方面,今年上半年共完成27期400余人次机型改装培训。开展了A320机型的初训和年度复训、RVSM运行培训、终端区导航年度复训等培训工作等。

  13年来,东航江苏有限公司在保障飞行安全、航空地面安全和空防安全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

  公司已连续四年、第五次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并多次被民航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公司获得过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并被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授予“安全管理合格单位”的铜牌。飞行部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并被民航总局评为安全管理“先进集体”。维修工程部被民航总局授予“机务维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飞行人员里,有3人获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飞行功勋奖章、4人荣获金质奖章。在机务人员里有5人荣获民航总局“机务维修先进个人”称号,1人获东航“十大杰出青年”。

  所有这些集体和个人的荣誉无不凝结着广大干部职工辛勤劳动的汗水,是大家共同奋斗的结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