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类纳米狂潮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5:42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赵法忠

  “今年,有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参与的技术将真正应用到中国化妆品领域。”这是记者在“2006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正式召开之前获得的消息。在“纳米”狂潮退去后,化妆品界有望迎来由真正的技术革新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9月4日,记者采访到了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998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获得者、“一氧化氮之父”弗里德·穆拉德。他向记者表示,一方面,含有一氧化氮技术的化妆品已经研发成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首先在中国全面上市;另一方面,由于该技术研发的原料可以作为现有化妆品一种全新的添加成分,已经引起国内一些化妆品企业的兴趣。

  一氧化氮技术来到中国

  诺贝尔技术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弗里德·穆拉德博士表示:人们认为一氧化氮是有害气体的观念其实不正确。一氧化氮的应用非常广泛,而且其本身就属于人体血管内皮上的一种物质,这一点在医药领域比较突出。大家都知道的“伟哥”正是这种技术的产物。而由于一氧化氮具备的扩张血管、增加血液的养分和氧气的供应等功能,让

化妆品领域的抗皱和
美白
有了一个新的技术突破。用他的话说就是,这种新技术的应用做到了真正从内到外的皮肤调理,“希望这一系列化妆品能够受到中国人的欢迎。”

  将使现有企业增加新系列产品

  除了把一氧化氮技术直接研发成专利化妆品品牌产品外,“让这种技术真正应用到整个化妆品行业是另一个目的。”据介绍,利用这种技术研发出来的原料可以作为现有化妆品的添加成分,就像很多化妆品中都添加的维生素C成分一样。这样以来,一氧化氮技术进入化妆品领域后,不但可以独立成为一个新的品牌,还可以真正渗透到整个化妆品行业。

  不过,对于这种把一氧化氮技术应用到化妆品行业的情况,行业内的很多专家和企业还不是非常了解。当记者询问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健康时,他表示不太了解。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一位技术专家也表示:“说实话,我并没有听说过一氧化氮技术可以应用到化妆品技术领域。”但在得知该技术是获得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并已经应用到医药领域时,他表示:“对于整个行业技术发展规律来看,这样的技术研发出的化妆品类产品,市场前景是较为乐观的。”

  与专家从行业全局角度分析一氧化氮新技术有所不同,企业的态度都比较谨慎。记者询问了广州宝洁、资生堂等企业,他们都表示不太清楚一氧化氮这种技术,所以不加以评述。但据穆拉德博士透露,他已经将该技术授权给北京尼奥克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该公司董事、首席科学家和顾问。

  中小企业可与核心技术的配套技术合作

  近些年来,在化妆品行业中产生的新技术可谓不少,尤其是国外先进技术。可以说,新技术的不断介入使得传统意义上的化妆品品牌发生着不断的改变。但“技术很多,真正适应市场需求的还是不多。”在谈到时下化妆品行业新技术时,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副会长杨志刚慨叹:“此类技术转化的产品还要市场考验。”

  就一氧化氮新技术而言,企业可以有两种借力的方式,一是与北京尼奥克斯生物科技公司合作,代理该公司生产出来的一氧化氮技术化妆品品牌,从事产品的区域销售;二是从北京尼奥克斯生物科技公司引进相关技术,以自己的品牌生产和销售。

  对现有行业企业而言,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袁岳分析,这种关键和重大性技术对于中小企业直接受益不会很大,大中企业是技术合作的主要对象。虽然现在中小企业迫切需要此类核心技术以求得快速发展,但是技术拥有方一般考虑的是企业包括资金、人力等的综合实力,中小企业很难达到他们的要求。而要想搭上这班车,“中小企业可以采用与核心技术的配套技术合作,这也是现在中小企业获得新技术支持普遍采用的合作形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