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一氧化氮的医用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5:40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赵法忠

  9月4日下午,北京饭店,1998年医学与生理学奖获得者弗里德·穆拉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作为“一氧化氮之父”的他第一次透露,自己的“孩子”将很快在中国化妆品行业出生。

  《中国经营报》:请您谈谈是什么时候发现了一氧化氮的生物效应?

  弗里德·穆拉德:我们发现,一氧化氮并非人们所认为的那样有害,实际上其本身就属于人体血管内皮上的一种物质,有着很多积极的作用,很多很多。这也是之所以我被授予诺贝尔奖的关键原因。

  经研究,它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促进血流、增强心脏的功能,可以松弛平滑肌。因此对于人体的记忆、肺功能、肠功能、肾功能以及心血管功能等方面都具有作用。

  另外,还发现它具有抗炎的作用。能促进皮肤的愈合、伤口的愈合。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其他的作用。

  《中国经营报》:正如您所说,一氧化氮对皮肤的愈合有积极作用,除此之外,它的应用还有哪些?

  弗里德·穆拉德: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只是它其中一个很小的作用而已。对皮肤的应用,一氧化氮最好的体现就是能够促进皮肤健康。一方面,它通过身体内部扩张皮肤血管的方式给皮肤表皮提供了更多的养分和氧气,加速血液流动来促进皮肤的新陈代谢,从而改善皮肤;另一方面,在有皱纹的皮肤上产生胶原质来减少皱纹是又一大作用。一氧化氮能促进皮肤中的胶原质的生成,所以我认为将一氧化氮应用于皮肤抗皱上,是非常有用的。

  《中国经营报》:您的这些理论层面的技术能否转化成实际上产品呢?比如刚才您说的抗皱作用能否生产出抗皱化妆品?

  弗里德·穆拉德:实际上,一氧化氮技术在全球药品领域的转化正处于不同的开发阶段,有的进入了动物实验阶段,有的则已进入了人体实验阶段。

  而对于你说的抗皱等化妆品,我倒是可以透露一下,目前,我已经将一氧化氮技术授权到了中国,基于该技术所研发的化妆产品将于年底前首先登陆中国市场,而且,即将问世的产品不单单是抗皱类产品,美白、补水、祛痘等多系列的产品都将一并问世。

  《中国经营报》:您已经授权到中国了?那么,这么先进的技术是否已经取得了相关的专利?下一步您将如何把一氧化氮技术真正而全面地应用到化妆品行业?

  弗里德·穆拉德:是的,这个技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已经取得专利,而在加拿大、欧盟和中国也已经申请专利。

  至于在中国的应用,随后也将逐步展开,应该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够上市。因为我已经将一氧化氮技术许可授予了中国北京的尼奥克斯公司。而我本人也是北京尼奥克斯公司的董事、首席科学家和顾问。

  《中国经营报》:您说一氧化氮技术化妆品将在今年年底前于中国上市,那么对于这个中国“孩子”,您有什么期望?

  弗里德·穆拉德:中国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地大物博,我非常喜欢中国,也特别希望把好的技术带到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