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雀巢与天津的君子之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4:11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吴悦

  天津雀巢有限公司马上要做十周年庆了,非常希望开发区的领导能出席剪彩。一个电话过去,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十分爽快地答应道:“很简单,到时看谁在家就让谁去。”雀巢与天津开发区的默契是12年合作点滴累积起来的。

  做好分内事

  雀巢公司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都认为,虽然双方在合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在工作中互相配合,做好自己的本分,是获得最佳拍档奖的根本原因。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张洁在接受记者采访中用的最多的词是尽心尽力。

  君子之交淡如水,1994年最初建厂时,雀巢与天津开发区沟通还比较多,经过这12年的打磨,需要沟通的已经很少了,有时一年见不了两次。

  开发区奉行的办事原则是“企业不找,我们不管”。“给企业更多的自由,我们也省心,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改善投资环境上。”张洁对记者说。

  雀巢的确很少有事“麻烦”开发区,但只要找到管委会,问题都会得到最快的解决。比如雀巢食品出口要进行检验检疫,但是国内的标准和国际标准不同,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就是靠管委会在当中斡旋得到的。

  12年的交情

  有一次,天津开发区在欧洲办招商会,雀巢曾派专人从中国飞到欧洲,协助开发区工作。现在说起这件事来,还让张洁很感动。而这些事在雀巢公司商务经理孙莉口中,只是轻描淡写的说成尽地主之谊,“就像好朋友到家里来做客,我感觉更多的是人情而不是商务。”

  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开发区管委会就像父母官。这12年里,雀巢经历了管委会历届领导班子,但是开发区的文化、作风这么多年一直没变。孙莉说:“雀巢在与管委会接触中会涉及到投资、税收等不同部门,无论找到哪个部门的哪个工作人员,对我们来说,只要是管委会的人,都一样:没有官架子,不打官腔,办事不官僚。”

  体现开发区办事效率的一个最好事例是,一次雀巢

宠物食品项目的老总到天津,对天津市副市长说:“雀巢打算在中国落户,但还没确定最终地点。”副市长当即表示:“别挑了,就天津开发区吧,一定没错,包你当年投产。”果然,开发区政府在一个月内办理完了审批手续,工厂顺利动工。

  好拍档

  在我们的评选中,有三对城市和企业获得了“2006跨国公司与中国城市最佳拍档奖”,分别是:

  通用电气(中国)医疗集团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雀巢公司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如新(中国)日用

保健品有限公司和上海工业综合开发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