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东核电成全国核电“黄埔军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10:28 中国电力新闻网

  过去核电人才是“黄金人”如今“订单+联合”方式批量培养核电人才

  据《深圳商报》讯9月3日,在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核电学院苏州分院,94名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大学三年级学生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核电专业技术培训。

  与此同时,按照中国广东核电集团“订单+联合”的人才培养模式,383名来自其他
高校的大学三年级学生也在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开学上课,迈出了他们向核电专业技术人才方向发展的第一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两年来,为满足核电加快发展对人才的需要,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借鉴国内外核电人才培养经验,采取“订单制”的方式,与高等院校联合,形成了一套几何式滚动发展的核电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我国核电中长期规划提供了人才保障。

  核电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核电站技术含量高、安全要求严,高素质的核电站运营人才队伍是核电站持续安全运行的根本保证。早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初期,该公司就先后从300多名自全国各地选拔的“出国学习候选人”中精选114人,分三批送往法国、英国,学习核电站生产和管理技能。人均培训费用高达120万法郎,人称“黄金人”。电站投产初期,他们严格实施中方员工与外方专家一对一的“影子培训”。通过全员上岗授权培训、考核和认证,大亚湾核电站运营队伍的技术水平持续提高。1994年以来,中广核集团先后斥巨资引进了两台单台价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全范围模拟机及大量先进培训设备。截至目前,已自主培养主控室操纵员213名,高级操纵员132名。据测算,如果这些操纵员全部派送国外培训,费用将高达5.3亿元人民币。而自主培养,总费用仅为1.3亿元人民币。在不断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接的过程中,中广核集团与法国、南非、韩国的十多个核电站建立了姊妹电站关系,与法国高等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了人才培养合作关系,实现了核电人才在管理理念、专业技术上与国际接轨。

  在满足自身发展需要的同时,中广核集团还为秦山核电站二期、田湾核电站培养了近100名核电专业技术人才,其中有的已经成长为上述核电站的负责人。有十多名技术人才被选送到世界核营运者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担任高级职员或技术评审专家。当初为大亚湾核电站培养高级操纵员的法国电力公司,多次选派技术人员来中广核集团培训。

  目前,中广核集团已积累了良好的核电人才培养经验,成为国内核电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建立多层次核电人才培养体系

  中广核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法国是世界核电强国之一。经过全面对照,他们发现,当年法国开始大规模建设核电之前,能够用于人才培训的只有一台30万千瓦核电机组和一台模拟机。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借助专业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法国在6年时间里培养了8000名核电专业人才,满足了本国核电高速发展的人才需求,同时还为其他一些国家培养了大批核电人才。

  今天的中广核集团,拥有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和两台模拟机。他们认为,现有的培训条件和能力比法国当年的条件要好很多,起步完全可以更高,人才培养规划有信心可以顺利实现。

  经过缜密策划筹备,整合内外部资源,面向核电生产建设实践需要,以中广核集团核电学院为龙头的全方位、多层次的专业化核电人才培养体系已确立。

  据介绍,中广核集团核电学院统筹内外部培训资源,建立了管理培训、核电运营培训、核电工程培训和与高校联合办学四大支柱体系。其中,管理培训又分领导干部系统培训、通用管理培训和新员工入职培训,旨在培养核电各级管理干部和新员工;核电运营培训包括大亚湾核电运营培训、阳江第三代核电运营培训和各核电基地运营培训中心,旨在培训核电运营管理专业技术人才;核电工程培训则包括工程设计、工程管理和调试培训,目的是培训核电工程设计、工程管理人才。而与高校联合办学培训,则充分利用企业和高校双重资源,从大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结合企业实际,开展针对性的系统培训,为核电人才的快速成长提供多种渠道。

  为全国核电建设提供“人才库”

  在中广核集团核电学院的统筹安排下,目前,中广核集团管理培训中心、核电学院苏州分院、核电运营培训基地、核电工程培训基地以及各成员公司培训机构的人才培养工作如火如荼地展开。根据核电运营培养计划,仅大亚湾核电运营培训基地每年就可培养900名合格的核电站运行管理人员,到2010年,公司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将达到7000人左右;按照工程管理培训计划,到2010年,中广核集团工程设计和工程管理人才队伍将突破4000人,能同时承担5个以上核电项目建设,满足中广核集团“

十一五”期间及后续核电项目建设需要。

  中广核集团首创的企校联合办学模式也取得了丰硕成果。按照与上海交大、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9所高等院校签订的合作培养核电人才协议,中广核集团以“订单+联合”的培养模式,挑选大学三年级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一年多来,已培养了大学毕业生近150人。中广核集团经营管理、科研开发领域人才培养也正向纵深层次延伸。按照集团制订的管理领域紧缺人才、数字化运行技术人才等专项培养计划,他们每年都选派一批优秀的青年技术骨干到国外培训,已有数十名青年骨干分两期派往美国、英国、法国。中广核集团公司董事长钱智民说,作为唯一以核电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建立适应国家核电发展需要的专业化核电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的核电专业人才是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广核集团计划用三年到五年时间,通过实施专业化核电人才培养工程,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专业配套、素质优良、协调发展的核电人才队伍。

  为期两天的“深圳市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培训”昨天在莲花大厦20楼开班。这次培训旨在使基层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地质灾害特点和防治知识,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性地质灾害能力。(范国瑞刘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