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稀罕物得稀罕着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7:59 经济参考报

  稀土是镧、铈、镨、钕、钷、钐、铕、钆等17种金属元素的统称。由于具有许多优异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维生素”和神奇的“新材料宝库”。美国认定的35个21世纪战略元素、日本选定的26个高技术元素中,就包括了稀土元素中的16个。

  我国稀土资源储量、生产量、销售量、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但我国稀土产业却在“资源富饶的贫困”中越陷越深。

  遭遇同样尴尬的还不仅仅是稀土。中国是稀有金属资源大国,尤其是许多制约着现代高科技发展和军事用途广泛的稀有金属蕴藏量在世界上所占比例很大。

  据2005年的统计,金属锆主要用于核工业反应堆、航天航空工业和武器制造,其中全球90%的锆在中国加工;铟主要用在

液晶屏等高端领域,全球80%的铟都产自中国,这其中70%出口到了日本;钨及钨制品出口总额7.3亿美元,其中出口日本2.3亿美元,占31.67%,排在首位。其它稀有金属如铍、铬、锗、镓(含铟)等稀有金属出口总额为五亿美元,其中出口日本3.1亿美元,占61.8%;出口美国0.55亿美元,占10.94%。

  以铟为例,这种稀缺资源全球储备都非常少,中国采铟的厂子却过百,致使各厂家出售时竞相压价。铟的合理价位应该在每公斤3000美元至5000美元,而目前的国际价格仅每公斤1000美元上下。上世纪80年代价格最低时竟然贱卖到50美元一公斤,连采矿成本都不到!

  与我国大量出口稀有金属相反,日本的稀有金属几乎全部依赖进口,除了官民齐动手,大量囤积从中国廉价购买的稀有金属外,政府已经着手组织人员研究相应技术,开发替代材料。

  专家认为,国家有关部门应组织力量,对各类稀土产品的战略价值进行评估。镧、铈占我国北方矿山稀土储量的80%左右,储量大,目前产品销售不畅,价格仍较低,应适当放开原料出口。钕、铕、镝、铽等储量小、价值高,原料和初加工产品都应严禁或限制出口。此外,对一些稀土成分含量高的高附加值产品可适当放开出口。同时,我国应加强稀有金属战略储备,控制战略资源的大量出口,在价格适宜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利用国外资源。

  业内人士还建议,各种稀有金属产品的海关税目必须尽快加以细化,以方便监管。稀有金属由于贸易量小,在实际工作中很难引起真正的重视,像金属镓、铟、铼、铌、铪等性质、用途迥然不同,但现在用的却是同一个海关税目,这种局面必须改变。 (肖波 任会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