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香港路劲拟12.8亿元收购顺驰中国5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6:36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香港路劲基建(HK1098)对外发布公告称,9月5日路劲旗下的隽御地产与惠记(间接持有路劲46.27%股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贤富、顺弛中国、孙宏斌共同签署了一份四方框架协议,顺驰以1港元向隽御地产授出凤凰城地块以及顺驰中国属下A、B两公司55%的股份收购权。

  根据路劲基建的公告,隽御地产有权在框架协议签定后的9个月内,以3.8亿人民币的价格购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内凤凰城地块;有权在6个月内以5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顺驰A公司(即顺驰中国属下,注册于维而京岛的Sunco Binhai Land Limited);有权在收购顺驰A公司以后的一年内以4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顺驰B公司(即顺驰中国属下,注册于维而京岛的Sunco Real Estate Investment Limited)。作为获得期权的条件,路劲及惠记已分别向银行各提供约2.7亿元人民币的存款,以确保顺驰A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获得不多于3亿人民币的贷款。此前,根据顺驰与隽御地产签订的首份协议,隽御已于今年7月21日以每年12%的利率向顺驰北京公司提供2.7亿元的贷款,并以天津融创及孙宏斌本人作担保,以天津融创奥城作为抵押。

  顺驰中国人力及公共事务中心经理孙颖表示,该公告是香港路劲基建向顺驰中国注资的时间表,据她介绍,“路劲基建将最终向顺驰中国注入12.8亿元资金,并于入资完成后持有顺驰中国55%的股权。顺驰中国原股东孙宏斌持有40%的股权,高管层持有5%的股权。”

  香港信城国际联席董事连敬涵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根据公告,路劲不仅给出收购顺驰的时间表,而在收购完成后,顺驰的债务也将一并被路劲基建收购。而据香港《经济通专讯》报道,顺驰A公司目前债务约14亿元,顺驰B公司要到明年才可盈利。

  在香港路劲基建发布公告后不久,港股评级机构穆迪投资就表示,目前正检讨路劲基建的发行人评级(Baa3)以及集团旗下债券高级无抵押评级(Baa3),并有可能调低评级。据悉,穆迪投资关注路劲基建所订立的涉及12亿元的内地物业认购期权,担忧上述收购会增加其整体经营风险,令现金流变得波动。

  路劲基建至少有11亿现金可供收购

  据香港《经济通专讯》报道,路劲(HK1098)主席单伟虎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路劲手头现金约有7亿元人民币,而存放于内地银行的售楼回笼资金约有4亿元,预计年底可自由动用,因此足够应付此次收购所需。他表示,会与其第二大股东深圳控股(HK0604)以3.8亿元,购买顺驰旗下的苏州凤凰城地块,路劲在此项目中占股权65%,深圳控股则占比35%。

  另据香港路劲基建网站透露,该公司原本是一家专注投资、发展、经营和管理内地收费路桥的香港上市公司。路劲在中国八个省参与超过20个收费公路和桥梁项目,公路总里程约1100公里。2004年,路劲开始涉足中国房地产业务,目前在广州和常州拥有6个开发项目,房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160万平方米。

  顺驰尚有700万平方米土地未开发

  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全国性房地产企业之一。顺驰中国12年来累计开发房地产项目57个,销售面积近600万平方米,累计实现销售额近300亿元,2004年率先成为业内达到百亿年销售规模的企业。

  顺驰中国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苏州、洛阳等16个城市,拥有7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创造土地天价,这已是业内对于顺驰的共识。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土地储备成为顺驰香港上市的重要筹码。”但之后,由于赴港上市募资10亿元受挫,与大摩签订的股权买卖合同流产,其后顺驰数次寻求私募资金救急。《上海证券报》引用一位银行业人士的话,“顺驰欠银行的资金至少在4、5亿元,更有传言说是负债30多亿元。”(杨羚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