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台湾中油竞投阿10亿美元石化项目 中石化望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佑 发自上海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台湾“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1326.TW,下称“中油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正与阿联酋国有石油企业――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budhabi National Oil company,下称“ADNOC”)洽谈一涉及10亿美元的大型化工园区项目。而据道琼斯通讯社消息称,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也递交了有关此项目的意向书。

  本报记者随即联络了中石化中东办事处一位人士,对方表示,对此并不清楚。ADNOC公司总部公关部的一位小姐得知记者采访意图时,则对于两家公司参与当地石油化工园区的说法未予否认。不过,记者再向ADNOC公司发电子邮件询问后,截至发稿时并未获得进一步的信息。

  中油公司相关人士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的消息是,此项目正在初期洽谈过程中,时机成熟将对外披露。同时谈判的还包括台湾国光石化科技公司(Kuo Kuang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Corp,下称“国光石化”)。上述项目位于阿布扎比,主要以石油中间产品制造为主,并不涉及

成品油生产。

  竞争难以避免

  无论是中石化还是中油,任何一方如果能够顺利拿下该项目,对提高业务利润都有极大促进。因为目前在

石油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中间产品的利润是最高的。

  中油公司董事长潘文炎(PanWenent)曾向外界透露,该公司将与ADNOC公司共同投资10亿美元,组建一家合资企业,生产石化中间产品。“正在对此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将在一两个月内签订协议。”中油的石油化工园区项目一旦落地,对于整个台湾地区的石油中间品进口无疑是一个重要补充。据中油上述高层介绍,此前中油和ADNOC的主要合作是原油进口,“ADNOC很早就提供原油给我们作为上游原料。”

  据中石化中东代表处上述人士介绍,中石化与阿联酋最近并没有太多合作。不过,中国已有相关企业与该国石油企业进行了多项合作。去年6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总公司与ADNOC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签订了一项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拟加强石油各领域的全面合作。中化集团和

中航油公司也正在参与该地区的油田和石油储备仓库的投资建设。

  中油曾有建厂意愿

  上述项目的另一争夺方——国光石化成立于2006年初,是中油公司与六家台湾企业合资兴建的上游投资企业,中油公司持有该公司43%的股份。国光石化曾计划在台湾地区和阿联酋建设两座乙烯工厂,以满足台湾地区日益增长的烯烃需求,其中一座工厂就计划建在阿布扎比。

  中油集团上述负责人昨天称,如果国光石化谈判顺利,有可能是先建相关生产基地。不过,因国光的大股东也是中油,因此对于中油而言,谁中标都是一件好事。

  同时有消息称,中油正在与国际石油投资公司(International Petroleum Investment Co.)协商,后者想要获得阿布扎比项目25%的股份。

  小链接

  作为阿联酋最重要的石油企业和国际50大石油公司之一,ADNOC 公司成立于1971年。其下属企业包括阿布扎比国营石油销售公司、国营钻井公司、阿布扎比陆上石油作业公司、阿布扎比海洋作业公司、阿布扎比天然气工业有限公司和阿布扎比天然气液化有限公司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