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发展改革委:全国化肥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刘铮)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日发布全国化肥价格专项检查结果称,化肥市场情况明显好于上一年度,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主要肥种价格微降。

  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主要肥种尿素出厂价全国平均每吨1670元,比国家规定的最高出厂限价低55元;尿素零售价格平均每吨1852元,同比下降1.1%。

  上半年,全国尿素产量同比增长11.8%;供销系统尿素销售量增长18.3%,6月底尿素库存增加24.8%。市场货源充足,供求形势继续好转。

  化肥等农资价格一度迅猛上涨,成为影响农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2005年底全国尿素零售价格比2003年底上涨了31%。为此,国家采取补贴化肥生产流通环节、规定最高出厂限价和批零差率、控制出口、加强价格检查等一系列措施稳定其价格。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上半年对近3万家化肥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检查,查出价格违法金额5577万元,已实施经济制裁989.81万元,其中退还农民647.52万元。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化肥生产经营企业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个别企业不执行化肥出厂最高限价,变相提高出厂价格;有的企业超过规定差率、突破最高限价销售;有些企业不明码标价;化肥价格管理政策、化肥生产流通市场化的体制,与化肥上下游产品价格已基本放开的机制仍有不相适应的地方。

  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发展改革委将继续深化化肥价格改革,完善化肥淡季储备制度,推进农资经营现代化,防止化肥价格异常波动,严厉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