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庆油田外围新增探明储量3.9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8:17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记者9月2日获悉,历时3年的研究,“两特低”油藏综合描述技术圆满完成,大庆外围油田勘探开发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增加石油地质储量3.9亿吨,动用石油储量2.2亿吨,累计增加产量848万吨,增加收入189.7亿元,创净利润45.64亿元,获得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十五”后三年,为了加快对外围“薄、窄、杂、低”复杂油藏的有效开发,大庆科研人员运用现代石油地质理论,通过多种测井信息综合解释新技术与高分辨率三维地震精细解释方法,形成了一套适合特低渗透、特低丰度“两特低”油藏地质特点的综合油藏描述技术。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大庆油田科研人员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针对葡萄花油层砂体薄,横向相变快,研究出空变子波

地震反演预测方法。面对扶杨油层纵向上砂泥岩交互严重的问题,打破传统思维,创造性地研发出窄条带河道砂体地震预测方法。为了搞清葡萄花油层的油水分布状况,研究人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出自适应多维电阻率高分辨率处理方法,实现了纵向高分辨率和径向高分辨率的处理;建立油水层识别图板和测井综合评价方法,使含钙、低阻、薄互层储层油水层识别技术解释符合率从原来的不足70%提高到现在的86%以上。

  同时,由于外围油田分布零散、油藏规模小,研究人员打破常规油藏开发模式,开创性地研究出以“种子井”为核心的单井评价与滚动开发技术,通过“遍地开花”和灵活机动的“探、采”方式,大大缩短了零散区块的建设周期,节约了开发前期评价投资,降低了开发风险,形成一定的产能,为进一步滚动开发提供了依据。

  为了加快对已开发区块邻近评价区块的研究,大庆油田研究人员开展以开发区确定性精细地质模型为标准,应用井约束地震预测成果和随机建模方法,建立起已开发区块和邻近评价区块一体的整体地质模型,形成适合大庆外围“两特低”油藏特点的已开发区块外扩评价技术。

  “两特低”油藏综合描述技术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色技术和成果,“十五”期间在大庆外围油田勘探增储、新区上产和已开发油田开发调整中得到应用。该项目先后在国内的新疆陆梁油田、吉林秦家屯和所图油田、青海尕斯库勒油田、延长子北油田等类似油藏以及国外的印度尼西亚、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蒙古等国油田的油藏评价、开发设计和开发调整中得到应用,成效显著。在世界石油

能源紧缺的今天,“两特低”油藏综合描述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