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波音前高管空降福特汽车接掌帅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7:06 新浪财经

  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任命波音公司(Boeing Co.)前高层管理人员艾伦•穆拉利(Alan Mulally)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长(CEO)一职。福特汽车任命外行执掌公司帅印的做法令外界惊讶不已。

  现任CEO比尔•福特(William Clay Ford Jr.)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

  现年61岁穆拉利曾担任波音公司的执行副总裁,掌管波音重要的民用飞机业务。穆拉利将身兼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和总裁二职于一身,对他的任命即刻生效,而此时正值苦苦挣扎的福特汽车准备对其亏损的北美业务进行大规模重组之际。

  “很显然,

波音最近几年面临的很多挑战与我们的处境相似,”福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我不会离开这里,”他还补充说,他仍将在福特汽车积极地发挥作用。作为执行董事长,“我会每天上班,并且在公司没有走向繁荣发展的未来之前我不会停歇。”

  穆拉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前任所采取的诸多行动是使福特汽车恢复盈利的正确途径。不过,他未就福特汽车的核心北美业务能否在2008年实现恢复盈利的目标发表评论。

  他还说,福特考虑出售某些资产的决定是正确的。“对于任何企业而言,不断调整资产组合都是非常重要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现年49岁的福特将继续担任董事长,积极参与公司管理,并与穆拉利密切合作。知情人士说,二人在7月末首次会面,并一拍即合。福特为了吸引穆拉利展开了全面的攻势。而后者之前全部的职业时光都在波音公司度过。

  但是,在公司关键转折时期任命穆拉利这个外行管理福特汽车是一个冒险的做法。在福特汽车今年上半年的亏损远远高于外界普遍预期之后,它不断加速推进其重组计划。

  福特与其对手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rp.)一样在成本控制方面不敌

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等外国竞争对手,并不断丧失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今年夏天,丰田首次超过福特成为美国第二大汽车销售商。

  另外,由于消费者担心

汽油价格高企,福特及其他美国汽车生产商还受到卡车以及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销售疲软的拖累,而这些车型长久以来一直是它们的利润核心。

  穆拉利吸引福特之处在于前者在管理以及扭转复杂制造业务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在最近几周,福特向公司内外明确表示,如果能够找到合适的人选,他愿意任命一个外行担任公司的领导。

  穆拉利还将成为福特董事。他在波音工作时曾负责所有民用飞机项目及其相关服务。民用飞机业务的订单量在2005年再创新高,而且同年的销售额超过了226亿美元。穆拉利于1969年开始了在波音的职业生涯,最初他是一名工程师。

  波音斯任命现年60岁的科特•卡森(Scott E. Carson)接替穆拉利,担任波音民用飞机集团(Boeing Commercial Airplanes)的总裁兼CEO。

  福特在发给福特汽车员工的电子邮件中以及接受采访时都曾表示,福特汽车需要大规模调整其商业模式并进行积极地改革才能恢复盈利能力。他还说,在公司进行资产出售、结盟以及管理层调整等重组活动的过程中,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在上周发给雇员的一份电子邮件中,福特汽车承认,公司依赖卡车及SUV获得大部分利润的商业模式已经无法维持它的盈利能力。福特在接受《新闻周刊》(Newsweek)的采访时说,如果合适的管理人选出现,他愿意退位让贤。另外,福特对《商业周刊》(BusinessWeek)杂志表示,福特汽车需要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才能恢复盈利能力。

  Monica Langley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