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传媒大鳄维北公司造势打压竞争对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37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陈淑亚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传媒大鳄维亚康姆户外传媒广告(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北公司)买断,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旗下5800辆公交车的车身广告权,表示广告价位将提升50%。并放言将向北京公交公司下辖的所有线路车辆进军,而公交总公司则是其下一步的公关目标,“通过买断或合作的方式,拿下所有的巴士广告并非是不可能的”。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户外广告市场竞争将会日益激烈。”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指出,在对户外媒体资源的抢夺中,某些外资机构以非市场手段打压境内竞争对手,妄图进一步低成本占据资源,占领市场,应当引起业界和相关政府机构的关注。

  造势打压竞争对手

   “到2009年年底,维北公司都无法买断北京公交的全部车身资源,而且也不会与七彩达成任何形式的合作。因此,通过买断或合作的形式,拿下所有的巴士广告实属不可能。”8月23日,七彩集团下属的北京七彩时代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彩)一位中层领导在面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的北京公交集团所属1.7万辆公交车的车身广告的经营是三分天下。分别为北京公交广告公司、七彩公司、维北公司。

  其中北京公交广告公司为北京公交集团所属国有广告公司,拥有北京市165条公交线路、4000余辆公交车车身媒体的广告经营权;至2009年年底七彩拥有6600多辆车身媒体独家广告经营权;维北公司拥有北京公交集团下属北京巴士股份有限公司(7字头和8字头126条线路)5000辆车身媒体5年独家广告经营权。

  “在明知垄断北京公交车身媒体市场不存在可能性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它是在故意制造言论,混淆视听。”对于维北公司的说法,上述中层领导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记者试图联系到维北公司相关负责人,然而几经周折,其公司内部始终不肯接受媒体的正面采访,其市场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目前,我们不愿对这一事件发表任何看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分析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述了他的观点:目前,在处于公交改革的敏感时期,发表此种言论,难免会怀疑其真实用意。他分析不排除两种可能性,一是干扰竞争对手的交易,蒙蔽不知内情的广告主,以起到打压竞争对手的目的。二是不排除向有关机构施压,达到影响公交广告的进一步改革的目的。

  “这种做法毫无遮掩地反映了传媒大鳄抢占国内户外媒体资源的迫切心理,值得引起业界和主管部门的重视。”他进一步指出。

  中国市场诱惑力巨大

  数据显示,2004年国内户外广告市场销售额达160亿,成为仅次于电视和报纸的第三大广告媒体,中国的户外广告占到全部广告份额的12%,正成为全球第五大广告市场。“加上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的拉动,户外媒体的巨大发展潜力不容置疑。”中国广告协会副会长孙英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户外广告的巨大市场诱惑力不但吸引着国内广告业国际广告媒体也争先涌入国内市场。中国五大传统户外广告商之一的白马户外早在2003年就被一家外资企业收购。2005年,号称欧洲第一、世界第二大户外广告集团JCD旗下的子公司德高贝登先后收购了另外两家中国传统户外广告公司,分别是媒体世纪与媒体伯乐。

  业内人士指出,户外广告丰厚利润形成的高速增长,使得新型广告媒体与国际广告巨头纷纷介入,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大的变数。

  “户外媒体实质上是一种稀缺性资源,在市场初期,单纯依靠资金进入,从而达到占有市场的目的,等于是变相抬高了门槛,不利于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间的公平竞争。”北京另一户外媒体广告公司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过早地掀起大肆并构风潮对民营企业的行业介入有失公允,也不利于其他领域企业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