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9.11”5年后美国航空业现生机 平均上座率达8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9:47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美联社5日发表文章指出,“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一蹶不振的美国航空业近来出现生机。

  据报道,最新的行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是2000年以来美国航空业第一个全行业实现盈利的季度,当季的平均客机上座率达到了86%。

  美联社文章说,“9·11”事件对美国航空业冲击巨大,损失累计达到了400亿美元,至少10家航空公司申请破产,15万工作岗位被削减。然而在政府扶助和企业自救下,行业渐渐走出低谷,

  在美国航空业这几年的恢复期中,美国政府给予了切实的帮助,如提供15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及与企业共同承担起重要的安保责任。而航空公司也全力在人、财、物方面压缩开支并采取措施扩大市场。

  美联社文章还谈到,虽然客机依然会成为恐怖袭击的主要目标之一,而且现在的安检措施使普通人的旅行略显烦琐,但目前对

航空运输的需求已经接近了“9·11”之前的水平。另外,现在消费者想找张廉价机票可能会比过去容易。在大型航空公司挣扎求生存的同时,西南航空和捷蓝航空这样的低票价航空公司已经异军突起。当然,很多航空公司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提供毯子、头枕和免费食物了。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行业低迷不能完全归咎于“9·11”事件,其实在袭击事件发生之前,美国航空业已经隐患重重,人员成本居高、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因为燃油价格较低,利润空间较大等“利好因素”而被暂时掩盖。“9·11”只不过让这些问题提前暴露出来。

  美联社文章还说,尽管整个行业依然面临着高油价和高债务的压力,尽管很多旅行者对现在乘飞机旅行比过去更安全的说法心存疑虑,但整个行业的效率提高却是事实。美国合众国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帕克对美联社记者说:“5年过去了,这个行业和过去相比已经很不一样了,而我认为是更加强大了。”(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