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李家祥:12月底完成股份回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1:35 中国民航新闻信息网

  8月31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601111.SH,0753.HK)一个特殊的日子。

  董事长李家祥带着国航的成绩单,在香港举行中期业绩发布会。

  李家祥透露,当日上午,国航总部正式收到国务院批文,批准国航与国泰“正式联
姻”。

  另外,自9月1日开始,民航总局规定燃油附加费标准再次提升,升幅接近一倍。这将直接为国航下半年带来20亿的收入。

  截至6月30日,国航经营收入同比增17.7%至199.31亿元,但燃料成本飙升39.5%至70.64亿元,由此带来的结局是,公司经营溢利大跌36.1%至8.93亿,而股东应占溢利则仅为4.58亿,跌幅高达22.5%。

  能盈利已属不易。只是,在目前高油价运行已无可避免的境况下,国航将如何使盈利局面得以维系?

  8月18日,国航于A股挂牌。在A股IPO重开之后近于疯狂的新股潮中,罕见的出现了“破发”之局。

  对此,李家祥称乃由“时机不利”所致。而此不利之时机当中,最主要的便是“油局”堪紧。

  按照IPO时的承诺,由于出现破发,国航将回购不超过6亿股自家股份。截至目前,已完成回购1.2亿股,“其余将于今年12月底之前完成。”李家祥透露。

  据李表示,在“价值未被充分认识”的前提下,股份回购意味着国航对自身价值的信心。“回购之后,我们会根据情况,选择适时再次放出,或者将其注销。”

  国内股市的坎坷遭遇,正是来自于对国航价值的不同认识。事实上,上半年,国航199.31亿的经营总收入增长还是比较显著的,只是因为燃料成本高企,同一时期经营成本高达190.38亿元,冲抵了绝大部分经营收入。

  尤其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国航22.5%的经营成本增速明显快于17.7%的经营收入增速,这表明快速攀升的成本已成为国航一个沉重的包袱,并且,这一包袱正以快于收入增长的速度在迅速变大。这也许是机构对国航A股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指出,国际航油价格高位运行和国内航油继续涨价的趋势仍然是该公司运营面临的最大风险。

  8月31日,李家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曾一再强调“成本控制”,甚至将此条列为下半年公司盈利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今年6月,国航与国泰、中航兴业、中信泰富和太古公布联合重组协议。

  根据协议,中航兴业将其持有的港龙航空43.29%的股权出让予国泰,国航则新售11.79亿股给国泰,同时,中航兴业和国航则分别获得国泰10.16%和7.34%的股权。

  8月31日,在得到国务院的正式批文之后,国航与国泰的联姻终于成功。

  “除了一些具体的技术性文件之外,我们之间的合作现在就可以开始了。”李家祥表示。

  据其透露,双方在系列股权变动术之后,最终将实现彼此交叉控股,并严格维持17.45%的同一比例。“无论哪一方增发,另一方都会增持,比例一定不会改变。”

  李家祥表示,今年国航运力将继续增加,到今年年底,将由目前的192架增至200架,到2008年再增至250架,且新购飞机硬件设备进一步提升。

  短期来看,“下半年,公司的盈利能力肯定要比去年好。”李家祥表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