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邮政储蓄做足内功只等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32 东方早报

  各地邮政管理局的成立,也把酝酿年底挂牌的邮政储蓄银行的改革向前推进了一步。遍布上海城乡的429家邮政储蓄网点正静悄悄地在人员培训、IT系统建设、存单质押贷款试点、中间业务拓展等方面,向商业银行“变身”。

  “邮政管理局成立后,将专司负责邮政业务的监管,而现在属于邮政局管理的邮政储蓄业务,在年底前会分离出来,在邮政储蓄银行成立后,作为银行类金融机构接受银监会的监管。”上海银监局一位负责人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

  上海市

邮政储汇局一位主要负责人表示,上海邮政储蓄网点改制邮储银行的具体方案目前还未出台,但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作为邮政金融信息化建设三大项目之一,全国邮政金融客户管理系统马上就将在上海邮政储蓄网点上线运行。该系统将会大大弥补现有邮政储蓄在贷款业务、对公业务上的‘软肋’。”

  他还表示,上海邮政储蓄还陆续开通了电话银行、银证业务、网上汇兑、联名卡、转账等新业务,使邮储进一步向商业银行靠拢。并在上个月和大成基金合作,首次尝试了基金产品的代销。

  为增强邮政储蓄的业务范围与盈利能力,银监会目前已经陆续批准邮政储蓄在福建、北京、天津等13个省市开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上海也会很快开展小额质押贷款业务,而且上海作为金融发达地区,有可能会获得比其他省份更大的业务试点范围。”上海市邮政储汇局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早在1990年,当时的邮电部门就提出了邮政储蓄的发展方向和定位问题。今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作为

邮政体制改革的一部分,银监会正式批准筹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未来邮政储蓄银行将充分依托和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以

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为主。同时,考虑到邮政储蓄有2/3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未来邮政储蓄银行的农村网点要从服务“三农”的大局出发,农村网点不仅要基本保留,而且要通过完善功能,充实业务,参与新农村建设。邮政储蓄自1986年恢复办理以来,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第五大金融机构。截至今年6月末,邮政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5160亿元,规模仅次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网点超过36000个,已成为我国连接城乡的最大金融网。邮政储蓄自主运用形成的资产已超过7000亿元。早报记者 毛明江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