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邮政体制大变 上海邮政管理局9月6日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32 东方早报

  随着中国邮政体制改革大幕拉启、“第一批”津浙鲁川陕五地邮政监管机构浮出水面,其他省、市、区的地方邮政管理局也将陆续在两周内相继成立。即将“改弦更张”的上海市邮政局一位内部管理人士透露,上海市邮政管理局计划于明天上午宣布成立。

  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将由国家邮政局派出相关人员到各省、市、区宣布地方管理局成立。该人士透露,来上海参加该仪式的是国家邮政局纪检书记、工会主席、党组成员盛汇萍。

  新成立的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具有其他地方邮政管理局同样的行政职能。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的行政人员将由原上海市邮政局行业管理处的4个人扩充到25人,这些人员主要是从邮局内部各自辖区曾负责行业管理的部门调来的。

  新成立的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将分为三个职能部门开展工作,包括普遍服务处、市场监管处和综合处。普遍服务就是邮政的专营范围,即指以合理的资费,按照国家规定的服务标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内的所有用户持续提供的基本邮政服务。市场监管处主要负责管理竞争性的物流、快递等业务,涵盖了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

  这位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目前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的人事安排已基本确定,只等明天宣布正式成立后,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将尽快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研究今后的工作安排。

  事实上,其他地方邮政管理局无论是组织架构、人员安排和今后的工作职能也都大同小异。随着各地邮局政企分开,备受各方关注的邮政体制改革正逐步明朗,进入最核心的实施阶段。

  邮政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还要追溯到去年7月。当时,国务院原则通过的《邮政体制改革方案》,明确要求邮政政企分开,邮政体改第一次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改革主要目标包括:重组国家邮政局,作为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重组完成后,国家邮政局将主要行使监管职能,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业务将包括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三方面。此外,原为国家邮政局投资的中国邮政航空也将成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旗下控股公司。

  今年初,国家邮政局召开会议,传达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省(区、市)邮政监管机构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和人员编制的“三定方案”。根据“三定方案”,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是

信息产业部管理的国家邮政监管机构,实行政企分开,继续行使政府对邮政监督管理职能,企业职能剥离给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

  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内设综合司、

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人事司等职能机构。

早报记者 贺宁 王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