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拜耳挟新技术欲称霸聚氨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全泽源

  跨国巨头昔日不愿意用技术换中国市场的做法似乎正在悄悄改变。昨日,记者从拜耳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计划将其开发的甲苯二异氰酸酯(TDI)生产创新技术应用到中国来。“这一新技术预计首次将在拜耳位于上海近郊的漕泾生产基地大规模使用。”而拜耳的对手———亨斯曼和巴斯夫也把先进技术运用到了它们在上海的生产基地。

  TDI和MDI都是生产聚氨酯的原料,而聚氨酯则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建 筑材料、汽车、电子电气以及鞋类的原材料。而这些产业正在中国蓬勃发展。

  “我并不认为,要想在这个行业里保持老大地位,不需要把新技术应用到新兴的巨大市场(中国)上来,中国政府正在加强

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工作。”拜耳材料科技亚太区聚氨酯业务单元的市场总监古方强调,“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聚氨酯市场。我们预测,随着聚氨酯的广泛应用,聚氨酯原料的需求必将大幅增长。我们将证明我们有能力与客户共同协作,开发他们所需要的材料。”

  拜耳引进的新技术将成为该公司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的重要武器。据悉,该创新技术能够减少TDI生产工厂的投资成本,降幅达10%到20%。此外,该技术还能降低三分之一的能耗。这些都是中国聚氨酯企业难以比拟的优势。

  与拜耳类似,化工巨头亨斯曼和巴斯夫也在向中国投放它们的先进技术。

  据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透露,2005年中国聚氨酯材料的消耗量达300万吨左右,创历史新高。而据拜耳公司预计,中国和亚洲地区聚氨酯行业的年增长率到2010年将分别达到8%和6%。东方

证券化工分析师王晶表示,“聚氨酯是传统材料的更新换代产品,各方面性能都优于传统材料,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这方面的需求会越来越大。”王晶说。

  拜耳最终将把上海的工厂建设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为先进的聚氨酯联合体生产基地。基地核心是一个年产能为35万吨的MDI工厂。该工厂第一阶段将于2006年9月5日落成。同时拜耳还在兴建年产能为16万吨的TDI设施。

  昨日,拜耳高层对本报表示,拜耳不仅仅在中国沿海投资建厂,而且还会考虑在中国的中部、西部投资。拜耳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内地的投资达到31亿美元。“我们是真金白银进来的,肯定是看好这个市场了。”拜耳材料科技亚太区高级经理唐伟源对本报记者说。

  短期冲击有限 长期堪忧

  化工巨头扎堆中国,将对中国本土企业的影响如何?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晶认为,目前竞争还不是很激烈,因为中国聚氨酯市场需求很大,市场年增长率比较高,而且本土企业有本土化的销售团队,所以冲击有限。“当然,国内企业会感到压力的。”但是,一位资深的化工业人士对中国相关企业表示担忧。他对本报表示,国内外企业之间的技术相差比较大。这是中国企业的弱点。他透露,前几天,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第十三次年会在上海华东新梅大酒店召开,会场上座无虚席。会上众多企业都向专家请教如何与“狼”共舞。

  (全泽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