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央电力企业加速地方扩张华能粤电建立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1:43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州报道

  8月8日,广东省国资委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低调”签下了《广东省粤电集团部分产权转让框架协议》。

  这是广东省属国有企业在集团层面进行的第一次产权多元化改革,因此也有人称其为“广东省属国企产权改革第一案”。自此,中国电力集团之间迄今为止最大的资本型战略联盟雏形已现。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以往重组是大企业重组中小企业,小企业亏损严重,生存困难,通过兼并、转制等一系列途径逐渐退出市场。而此次华能入股粤电是优质资产整合优质资产,是一种新的整合模式。”

  华能难抵“三重诱惑”粤电集团是全国第一家因厂网分开而诞生的发电企业,继承了原广东省电力集团公司的全部发电业务,是广东省属最大的国有独资发电企业。而此次股权转让后,粤电集团已从国有独资企业变为有限责任公司。

  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华能集团可能采取现金支付的方式受让粤电集团股权,“但数额还在讨价还价中,估计会超过百亿。”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粤电资产总额为1036亿元,发电装机容量1231万千瓦,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近七成。拥有全资、控股和参股企业60多家,涉及火电、水电、核电和煤炭、运输等产业。被称为“优质资产中的优质资产”。所以,粤电集团24%股权这块大蛋糕,对于华能可谓极具诱惑力。

  而构成诱惑的并不仅只是粤电集团优质的资产。

  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华能集团入股粤电集团后,在华南的扩张将获得广东省政府的支持。”

  另一方面,广东存在的电力缺口也是吸引华能的重要原因。

  目前,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在电力消费方面需求旺盛,并以每年15%—16%的增长率递增, 广东省本地的发电企业主要有粤电集团、广州发展集团、深圳能源、汕头电力等电力企业,但是广东本地的发电无法满足强劲的电力需求。今年上半年,广东电力缺口最大达到了555万千瓦。且每年,广东都会通过西电、三峡电、港电等渠道采购电力,以此补充本省的需求。

  对广东这一巨大的市场,华能“图谋已久”。

  在收购粤电公司股份之前,华能集团在广东的电力资产包括全资拥有汕头电厂和汕头燃机电厂,控股南澳风电厂(52%股权),以及参股黄埔电厂(49%股权)和深能源(25%股权)。

  此次华能参股粤电,是华能集团继收购海南发电资产、控股北方联合电力公司后,资本运营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于华能进一步渗透广东市场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对此表示:“与粤电集团的战略合作,中国华能集团可以分享到最具有发展空间的广东市场。”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加快电力建设仍是广东省“十一五”时期面临的重要任务,而其中就包括引进国内重大电力企业参与建设等措施加快电力行业的发展,以实现到2010年全省电源装机容量(含西电东送)达到9500万千瓦。

  粤电集团本想凭借自己的能力完成这项“光荣使命”,但现在看,完成这一任务需要与华能携手并肩。

  国资委“施压”,

  央企加紧“地方扩张”

  “粤电集团公司是广东省重要的发电企业,华能集团与粤电集团的合作,体现了中央发电企业与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发电企业的强强联合,意义深远。” 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在全国范围来看,华能、华电、国电、中电投和大唐等五大发电集团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约35%,地方电力集团约占65%。而此次股权转让,似乎意味着中央电力集团与地方电力集团分享利益的开始。

  就在双方签约后的第十天,即8月19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发表了《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和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中央企业的改革与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央企业要结合自身发展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加快调整重组步伐,做强做精主业,“加快培育和发展80~100家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

  李荣融在谈到下半年国资委工作重点时,着重强调:“加快中央企业的重组和调整,就是要推动国有资本……向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

  这次央企在广东的收购力度骤然加快,似乎充分体现了国资委这一精神。

  中国电力8月7日收购了顺德五沙热电厂30%的股权。次日,华能集团就收购了粤电集团有限公司24%的股权。

  道琼斯曾有分析说,目前被认为是中国电力市场进行整合的好时机,“因为国内最大的5家电力生产商仅控制了35%的市场,但相关收购活动可能会集中在华东的一些省市,那里电力需求较大,且民众的收入水平也相对较高。中国电力和华能集团收购均在广东省,该省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电力供应无法满足消费需求。”

  广东国企改革提供合作机会

  实际上,广东省政府对于华能的这次收购也做了缜密的考虑。

  “这(引入华能)对推动我省电力建设,缓解电力供应紧张,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必将起到重要作用……广东省将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推行国有资产产权的多元化改革。” 8月8日的签约仪式上,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表示。这也表明,此次合作是广东省力图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关键一步。

  2005年10月底,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俗称“广东国企改革28条”,明确提出:广东国有企业改革已到了攻坚阶段,要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新的体制和机制,核心在改革产权制度,突破口之一是实现产权结构多元化。

  从粤电的产权结构看,虽然其四十四家成员企业中已有三十家子公司实现股份制改造,但集团层面仍是一股独大,产权结构单一。而华能集团、神华集团、国电电力等国内能源巨头早已选择产权制度改革作为快速发展的突破口。

  实际上,引入“高品味”战略投资者成为了广东省国资委的“战略”考虑。

  “(广东)要充分利用目前经济形势对电力、钢铁等行业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积极吸引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跨国公司、中央企业、省外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优势企业的改制。”刘富才认为。

  广东省加快国企改革的举措,恰好为对粤电早有所图的华能,提供了绝佳的介入机会。

  一位广东省国资委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转让能够实现,一方面粤电是我们的优质资产,另一方面华能是‘高品味’战伴,这对推进广东国有企业改革很有帮助。”

  “此次合作是省属企业集团整体进行产权多元化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省属企业加快股份制改造、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将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认为。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刘富才表示,引进中国华能集团成为首位战略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是粤电集团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第一步,今后粤电集团计划引进1—3个战略投资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实现粤电集团的整体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