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石油与乌国连签两油气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1:11 东方早报

  中石油集团昨天宣布,该集团日前已成功获得乌兹别克斯坦两个油气合作项目。观察人士称,此举拉开了中石油集团大规模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的序幕。

  8月23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签署针对中石油集团在乌陆上5个区块勘探项目的总统指令,标志着中石油集团6月8日与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在北京签署的第一个油气勘探协议生效。

  8月30日,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和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俄罗斯鲁克公司、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及韩国国家石油公司共同组成的咸海财团,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与乌国政府正式签署咸海水域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产品分成协议。

  观察人士指出,咸海水域油气勘探开发项目标志着国有地区性石油企业在相互合作方面取得了进步。这些公司此前一直在为中亚地区的石油和

天然气资源竞争。

  据介绍,咸海水域乌兹别克斯坦部分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有巨大的油气勘探潜力,邻区已发现一些较大的凝析油气田。

  乌兹别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是中亚地区未来油气增长的重要国家。乌国拥有石油资源量超过50亿吨,天然气资源量超过5万亿立方米,已探明石油储量5.3亿吨、天然气约3.4万亿立方米,2005年生产原油及凝析油590万吨,生产天然气620亿立方米。

  中石油集团获得的上述两个油气合作项目,分别位于已证实的富含油气盆地和远景区域,有利于寻找具有商业规模的油气发现。

  据悉,中乌

能源合作始于2004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当时,中石油集团总经理陈耕代表集团与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签订了油气合作协议。2006年6月8日,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与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油气勘探协议。这一项目合同区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境内5个陆上勘探区块,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早报记者 陈其珏 游小艇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