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徐乐江:中国企业应该变后发优势为竞争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0:2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3日电 (记者 梁鹏 李斌 刘子彦) 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徐乐江在正在郑州举办的2006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高层论坛上说,中国企业应变后发优势为竞争优势,走学习创新之路。

  宝钢集团公司在2006年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名列第一,公司总经理徐乐江在出席论坛时说,通过引进技术装备,利用后发优势快速提升制造水平参与国际竞争,是中国工业化竞争中国内企业较为普遍的发展思路。但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后发优势并不等于持续竞争优势,因为引进的技术装备可复制性非常强,而且知识更新频率在加快、技术平台不断更新。面对这样的竞争状况,在买不到的时候,就要进入创新阶段,要通过二次创新、集成创新实施突破和跨越,最后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技术体系。

  徐乐江说,在中国钢铁行业,我们走过的路基本上依靠项目兴建实现规模扩张,依靠引进设备实现产品结构升级的发展模式,这个模式当中很容易忽视产品和工艺开发,以及相关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积累,导致技术原创、集成能力培育不足。从2006年上半年进出口产品结构对比看,钢铁行业进口和出口产品每吨价格差别巨大,国内产品以中低产品居多,一些高档产品仍然依赖进口。

  随着中国钢铁工业技术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国际钢铁巨头对中国钢铁企业实行技术封锁,控制技术转移,特别是高等级的板材制造技术。徐乐江认为,如果未来不能拥有一批在世界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重大专有技术和独创技术,中国的钢铁工业还会长期受制于人。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表明,单纯依靠引进装备,以市场换技术,买不来也换不来属于企业自身的能力。努力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实现企业成长由设备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变,将后发优势变成持续竞争优势,是提升中国钢铁工业国际

竞争力的唯一出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