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冰箱市场:保鲜能否迸发标准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8:04 中国经营报

  李晓蕾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市场,一流企业做标准”,这一直是企业界非常流行的说法。而当下,就有个冰箱企业力争一流、自做标准的难得商机。

  国内冰箱市场从2002年至今,始终徘徊于1000万台规模线上,年增长率仅为5%左右,众冰箱企业该如何改变及主导竞争格局,以使自身市场地位得以突破?有关专家建议:“努力抓住保鲜冰箱这一新的热点契机,联合自建企业标准以弥补行业标准缺失的空白,应成为众企业谋求话语权的重点突围方向。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会有利于企业将自身技术上的某些优势提升为行业标准,进而于激烈的竞争中先行卡位。”

  保鲜国标:缺失又难产

  “虽然市场上林林总总打着各种技术招牌的保鲜

冰箱已层出不穷,但实际上至今国家仍未出台冰箱保鲜标准。”面对市场上几乎占到1/5多的冰箱都会挂有“保鲜”标识,且几乎每个冰箱品牌都会推出至少一款“保鲜”型冰箱的现状,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部主任张秀春日前向记者如是慨叹。

  据其介绍,由于“保鲜冰箱”与其它产品技术概念不同,必须涉及到食品行业主管部门,待后者先行拟订出食物被冷冻冷藏后的保鲜度解读标准之后,才可能进一步进行冰箱的保鲜标准制定,因此尽管国家有关部门早已将加快制定保鲜冰箱标准提到议事日程,但其距离出台应该还有相当一段时间。

  而这一空白状况反映到市场上,则直接导致了诸如“0度保鲜”、“生态保鲜”、“停电保鲜”、“VC保鲜”、“原味保鲜”、“杀菌保鲜”、“大冷冻保鲜”、“双保鲜”等各门派技术概念的层出不穷、鱼龙混杂,并进而令“保鲜”这一冰箱业新兴竞争焦点的进一步启动、发展,遭到了严重制约。

  ——因为虽然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中国家电市场联合调查课题组日前发布的调研报告中显示:“在六大类影响冰箱购买因素的指标中,2006年‘保鲜’已取代‘节能’,成为居民家庭购买冰箱的首要关注点”;但现实中,当消费者真正欲出手购买时,又常常会被各家名目不一、似是而非的技术概念弄晕了头,不知该如何下手,以致对真正的优秀保鲜冰箱也造成了不小的干扰与冲击。

  冰箱厂家:可自行建标以占话语权

  在很多事情上,空白的背面,往往就意味着机遇的潜生。冰箱业,同样如此。

  在国家相关法规迟迟不能出台的情况下,中国标准化协会人士表示,企业其实完全可以自行制定标准。“标准分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企业标准四层。在国外,由领导型企业制定先进性企业标准,再提升转化为行业推荐性标准,推广至全行业实施,已成为全球各国标准化机构通行的做法。”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李忠海认为,“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日益成为全球市场一部分,以国际通行的方法制定标准,将成为中国企业未来的必然选择。”

  所以,“无论是以西门子、三星、LG为代表的外资冰箱厂商,还是以海尔、新飞、海信、科龙、美菱为代表的国产冰箱企业,都可以积极站出来,从企业层面整合资源,牵头起草企业级标准,再进而将之上报给国家有关部门,作为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的蓝本。”张秀春如是称。

  而这样做的意义除了自发承担起规范市场的责任、有可能大大缩短国家标准的出台时间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于制定标准的企业来说,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地将自身技术上的某些优势,顺势提升为行业推荐性标准,借此从标准层面谋求技术话语权。这对于近年来经历过几次反反复复资本并购、竞争格局已完全改变的冰箱行业来说,无疑十分重要。因为在一个用标准说话的年代,谁能率先抓住标志着话语权的机会,谁也就将更有可能脱颖而出,成为市场新兴主导品牌,引导未来市场的竞争方向。

  相关案例

  

液晶时代,TCL借新标准成功上位

  事实上,在呈一片火爆之势的平板电视领域,TCL就曾完美导演过这样一场“将企业标准上升转化为行业标准”的精彩案例,将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的话语权,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今年年初,平板电视市场大幅度升温放量,但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却一直处于缺失状态。当采用壁挂方式安装平板电视的消费者已逐渐接近40%,并还在继续增多之时,消费者对平板电视不规范安装的投诉也便明显增加,甚至平板电视从墙上掉下来的事件也并不鲜见,造成了不少经济纠纷与安全隐患。

  而原本在

液晶电视领域启动稍迟一步的TCL,则机敏地意识到安装标准化的重要性,立即抓住了这一机遇。其结合企业自身的平板安装服务实践经验,并参考国际VESA组织(视频电子标准协会)的FDMI(视频产品悬挂安装)标准,经过近半年时间调研制订出了企业内部的平板安装标准,对平板电视及附件的要求、安装、操作、注意事项、安装后的检验方法,以及安装服务人员的资质等,都做出了明确规范,并继而提交给了相关部门。结果,由于该标准符合中国标准化协会制定标准的相关要求,被接纳上升为“国家平板电视安装服务标准”,于今年“3·15”期间予以审批出台。而TCL则借此迅速上位,成为平板时代名副其实的领导厂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