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苏泊尔公司选择性披露信息遭业内人士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刘浦泉) 由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引出的上市公司选择性披露信息的做法遭到了业内人士的严重质疑。针对苏泊尔方面并购未达到反垄断审查标准的说法,沈阳双喜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德桃1日公开提出质疑:“当年要上市的时候,专挑好听的说;如今面对反垄断审查时,却又故意扩大分母、减小分子,以规避部门监管。”

  8月14日,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SEB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由此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强烈不满和媒体的普遍关注。而最受关注的就是这一并购案是否会触动有关外资并购新规定的“红线”进行反垄断审查。

  8月8日,

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明确设定了包括“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等在内的4条硬性条件。8月29日,爱仕达、双喜、顺发等中国6家炊具企业以涉嫌垄断为由,在北京公开发表紧急联合声明,联手抵制“苏泊尔并购案”,并上书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要求反垄断审查。

  8月31日,苏泊尔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并购协议。苏泊尔法律顾问林忠对外称,收购并未达到规定中要进行反垄断审查的任何一项标准。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解释,2005年全国炊具行业的销售额约在80亿至100亿元人民币左右,而苏泊尔在国内的炊具销售额约在7亿元左右,市场占有率不足10%。

  对苏显泽的说法,沈阳双喜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德桃认为,这是在玩“扩大分母、减小分子”的数字游戏。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05年消费品市场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炊具行业目前每年市场需求量在50亿元,而上月21日苏泊尔发布的半年度报告称,今年上半年苏泊尔的炊具业务收入达到5.7亿元。按照50%以上的增长速度算下来,苏泊尔炊具今年在市场上的占有率超过20%已成定局。

  马德桃在查阅了苏泊尔2004年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发现,为突出炊具行业地位,苏泊尔引用了国家统计局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的统计结果:“1999年到2003年,苏泊尔压力锅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其中2003年度为47.04%”。如今,为了规避反垄断审查,苏泊尔却认为“这个结果不全面”。苏显泽称,中国行业企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来源,是源自对15个城市70多家商场调查的结果,忽略了包括农村在内的低端消费市场,调查对象主要是苏泊尔针对的中高端市场。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赵杰博士认为,市场占有率不能是面团,企业的市场占有率等应该是一个较为固定的数值,如果企业为了达到不同目的而公布不同的市场占有率数据,看哪个数据对自己有利就拿出哪个数据来,这种做法显然是应当被质疑的。尤其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这是对广大股民极不负责的行为。

  有关专家称,《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除划定4条审查红线外,还有一个兜底的规定,就是即使没有触线,如果有竞争关系的境内企业、职能部门或者行业协会请求,有关部门也会要求境外投资者报告。

  据了解,法国SEB并购苏泊尔协议生效须通过三道关: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商务部的原则批复以及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核准和对收购报告表示无异议。在目前国内同行一致反对情形下,苏泊尔并购还需要过反垄断审查或者法国SEB报告大关。

小调查
你认为SEB并购案是否会使苏泊尔像活力28、扬子冰箱、孔雀电视机等的品牌消亡?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SEB的并购是否会在国内市场造成垄断效果?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外资热衷收购中国龙头企业对中国的经济有何影响?
正面影响为主,外商进入中国会产生鲶鱼效应,注入新鲜血液
负面影响为主,中国的不成熟的经济体系经济会遭受强烈的冲击
正负参半
说不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