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威尼斯与上海电影节的品牌P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3:28 财经时报

  由于内地电影缺席竞赛单元,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的《放逐》与中国台湾导演蔡明亮的《黑眼圈》将成为华语电影夺取今年“金狮”的期望所在,而冯小刚的《夜宴》和成龙的《宝贝计划》也计划要“名利双收”。

  威尼斯电影节如此重要,以致于一直处于“弱智”与“白痴”状态的华语电影试图从中分一朵小红花,以提高自己的身价与票房。

  不只中国人,欧美对威尼斯电影节也重视有加,有如参加武林大会,刀枪剑戟南拳北腿轻功硬功一起上,能参赛夺得头彩最好,最不济也要参赛雁过留名。

  今年代表欧洲出战的10部影片中,大多数导演都是电影界的老江湖。拍了70年电影的新浪潮大师阿伦·雷乃和98岁高龄的葡萄牙导演德奥利维拉也带来了新片。担当开幕重任的是美国片《黑色大丽花》,惊悚剧情和明星阵容可谓“重阵上装”。日本方面,宫崎骏之子宫崎武郎带来了参展的《地海传奇》,动画大师今敏带来了参赛的《红辣椒》……全球电影界和观众的目光都盯在了威尼斯。

  “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乃是电影界响当当的一个品牌,其含金量不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之类的三流电影节所能与之PK的。

  首先这个电影节被称为“国际电影节之父”,是所有电影节中创办最早的一个,1932年8月6日由贝尼托·墨索里尼在

意大利的名城威尼斯创办。在以后的排名中,前九名、前五名、前三名它都能挤进去。

  在“娱乐至死”的信息时代,可以不知道威尼斯是哪个国家的城市,不知道它是水城还是山城,但谁都知道威斯尼电影节。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上海国际电影节,按官方资料所言:“上海国际电影节由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国际大型活动办公室承办。”但在11个A级国际电影节中,它是最没有影响力的一个,虽然设有金爵奖。作为评委会副主席,冯小刚在今年的该电影节中坦言自己从来没有电影竞逐该电影节“金爵奖”,是因为以前该电影节影响力不够。

  从创办以来,该电影节除了第一届把影后给了韩国女演员外,从第二届开始最佳女演员的桂冠从来都一厢情愿地戴在了中国女演员的头上,可谓世界电影节历史上空前绝后的“奇迹”!

  究其原因,根本在于中国电影力量非常弱小,上海评论家吴亮就说过:中

国足球和电影本来就先天弱智,后天再一补就畸形。弱智加畸形的中国电影既然成不了电影节的背景,我们还能指望中国的电影节成为“武林盛会”?

  另一个原因,上海电影节多次被质疑在评奖上并无公正可言,这在国际电影节中并不多见,所以如何更加国际化,如何减少非电影因素对电影节的影响,已经成为该电影节面临的最大问题。威尼斯电影节则与之相反:它是国际电影大师的摇篮(黑泽明、沟口健二等从此起家)、它艺术至上、它成为旅游业的“台子”。

  从上海到威斯尼,从金爵奖到金狮奖,其间的距离,恐怕也就是品牌意识与品牌塑造方面、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