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热水器业再现气电之争 万家乐抛死水危害健康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1:51 南方日报

  “电热水器使用一至两年就要清洗,否则就会影响健康!”这一观点在热水器销售旺季到来之前,由燃气热水器生产企业万家乐抛出,再次在行业内引起一片哗然。

  尽管电热水器企业奋力抗争,并直指其恶意炒作,但反映到市场上已经再次掀起气电之急,而多数消费者也再次陷入购买困惑。

  万家乐抛出“死水危害健康”说

  热水器行业的“气电之争”由来已久,每年旺季之际或有发生。而此次纷争主角换成近年来相对低调的万家乐。其在全国启动的新品发布会上,借用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杰教授的话指出,沐浴的功能是清洗人体表皮的污垢和毛细孔堵塞粒子,应回归选择自然的“活水”沐浴,方能使皮肤更洁净。

  万家乐技术人员引述研究报告直指,燃气热水器提供的是直流“活水”,而电热水器提供的是存储“死水”,长期使用危害人体健康。

  为了说清楚沐浴“活水”和“死水”的区别,万家乐从两种热水器的原理进行了分析。容积式电热水器使用电力加热,一般加热功率2千瓦左右,工作中只能采用储热结构,慢速加热热水,然后将热水储存起来。一般容积式电热水器储存热水最高温度为75℃以下。而燃气快速热水器以气体燃料为热源加热热水,加热温度只需要几分钟,即开即用,而且出水量大,使用水量不受限制。

  技术人士称,电热水器只是一个储水容器加一个加热棒的简单组合,温度普遍在70℃,如达到80℃则容易生垢结晶,产生电化学腐蚀,分离出钙化物。随着使用时间增长,水垢会越来越多,集热效果越来越差,水质也越来越差。

  万家乐揭露,“死水”中含有许多肉眼看不见的细菌和有害物质,一般情况下,用热水沐浴时全身汗毛孔是完全张开的,但如果水中含有铁锈、杂质及重金属离子等,会对人的皮肤造成长期的损害,而且溶于水中的余氯形成蒸汽,一旦被人体吸收,会使人的肌肤老化、松弛、毛发脱落,并会产生头屑、青春痘、

湿疹等皮肤病。

  “气电之争”各说各理

  作为燃气具行业的龙头之一,万家乐的这种说法立刻在卖场引起强烈反应。甚至某些燃气具企业把相关资料贴在卖场展示,令消费者再度深陷选购误区,尽管这些同行们未必赞同或认可万家乐的说法。

  而对于万家乐的公开叫板,电热水器行业众品牌显然调转枪口一致予以强烈声讨反击。海尔人士拒绝评论,而AO史密斯和阿里斯顿等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这是某些厂家明显的低级炒作。”

  业内人士则表示,此番言论是在燃气热水器市场份额被严重挤占下的一次反击,炒作嫌疑很大。

  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热水器市场出现了完全不对等的份额对比,气电热水器分别占36%和6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向记者表示,燃气和电热水器都各有利弊,“至于‘死水、活水’之说,可以讨论,但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不能先下定论”。

  也有燃气具巨头虽然不认可万家乐的说法,但是也力挺燃气热水器行业仍然是朝阳企业,并引述官方资料表示,多数燃气热水器用户的使用忠诚度较高,达78.6%;而电热水器用户的使用忠诚度相对较低,仅为56.3%,这表明消费者对于燃气热水器的认同度依然较高。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实习生 曾诗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2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