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我国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国际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7:07 中国石油网

  中油网消息:世界上第一套万吨级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工业化试验项目在陕西试车成功。最近,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技术通过了专家鉴定,鉴定结果表明该项目取得的技术成果居国际领先水平,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装置规模和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MTO成套技术已在工业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技术开发项目于2005年列入国家重大产业 技术开发专项,由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中石化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共同承担。该项目于2005年底建成年加工甲醇1.67万吨DMTO工业性试验装置,2006年2月实现投料试车一次成功,该装置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套万吨级甲醇制烯烃工业化试验装置。

  以乙烯和丙烯为代表的低碳烯烃是石

化工业最重要的标志性产品。其传统工艺是通过石脑油或乙烷裂解得到,需要消耗大量原油,而甲醇制取低碳烯烃(DMTO)的生产工艺路线是通过煤的气化生产甲醇,甲醇再转化为烯烃,因此DMTO生产工艺不仅能实现石油化工向煤化工的转化,而且可为国家节约原油资源,符合国家
能源
安全战略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对我国综合利用能源、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按照已经取得的成果估算,DMTO工艺的经济性优于石脑油裂解制取烯烃,因此本项目技术具有巨大的经济潜力和产业化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