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石油集团获乌兹别克斯坦两个油气合作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7:05 中国石油网

  本报讯 (记者 郭影) 到8月3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成功获得乌兹别克斯坦两个油气合作项目。这两个项目的获得,拉开了中国石油集团规模进入乌兹别克斯坦的序幕,扩大了中国石油集团国际化经营的领域,海外投资项目所在国家增加到24个。

  8月23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签署针对中国石油集团在乌陆上5个区块勘探项目的总统指令,标志着中国石油集团2006年6月8日与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在北京签署的第一个油气勘探协议正式生效。

  8月3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和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俄罗斯鲁克公司、

马来西亚石油公司及韩国国家石油公司共同组成的咸海财团,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与乌国政府正式签署咸海水域油气勘探开发项目产品分成协议。乌兹别克政府副总理赛伊斯玛托夫出席了签字仪式。这是中国石油集团在乌兹别克斯坦获得的又一个油气合作项目。

  咸海水域乌兹别克部分面积1万多平方公里,有巨大的油气勘探潜力。前苏联时期曾做过少量勘探工作,邻区已发现一些较大的凝析油气田。这一项目前三年计划进行2300公里二维

地震,钻探井2口。下一步,咸海财团还将建立联合作业公司,开展勘探工作。

  乌兹别克斯坦油气资源丰富,是中亚地区未来油气增长的重要国家。乌国拥有石油资源量超过50亿吨,天然气资源量超过5万亿立方米,已探明石油储量5.3亿吨、天然气约3.4万亿立方米,2005年生产原油及凝析油590万吨,生产天然气62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集团获得的两个油气合作项目,分别位于已证实的富含油气盆地和远景区域,勘探程度具有良好的梯度结构,有利于勘探工作的组织和项目的滚动发展,具有规模性的远景目标分布,有利于寻找具有商业规模的油气发现。

  为了加强

能源合作,2004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期间,陈耕总经理代表中国石油集团与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签订了油气合作协议。2006年6月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与乌兹别克国家油气公司在北京签署了油气勘探协议。这一项目合同区包括乌兹别克境内5个陆上勘探区块,总面积3.4万平方公里。5年内计划实施7000公里二维地震、1320平方公里三维地震,钻各类勘探井27口。

  中国石油集团成功进入乌兹别克斯坦,不仅拓展了海外油气业务的发展空间,而且这两个油气项目的成功合作,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石油集团在中亚地区的良好声誉,也将对中乌两国的经济合作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