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苏泊尔铁了心卖给SEB集团 苏显泽首次现身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0:52 东方早报

  在业界一致反对的压力下,昨天浙江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炊具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临时股东大会,就法国SEB集团——SEB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收购苏泊尔战略合作议案进行表决。在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持股45040502股的96.4%流通股股东赞成此次并购。据了解,该议案将上报到商务部、证监会等部门审批,并成重要考量因素。

   苏显泽首次现身

   “该结果标志着苏泊尔与SEB的战略合作项目迈出重要一步。”浙江苏泊尔炊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显泽昨天在“媒体恳谈会”上认为,96.4%的流通股股东赞成率,比该公司股改赞成率要高的多,体现了广大股东对此次合作的高度认可。据了解,这是自本月14日公告苏泊尔与SEB战略合作方案,引起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等业界组建“反苏”联盟后,苏显泽首次现身说法。

  在昨天苏泊尔临时股东大会之后,法国SEB集团董事会主席、CEO——Thierry从法国发来声明表示:SEB将把其最好的技术、营销经验和创新产品向苏泊尔转移,进一步促进“苏泊尔”品牌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发展;苏泊尔通过SEB的国际营销网络,推荐其产品在国际市场尤其是东南亚市场的销售;SEB将为苏泊尔生产基地的建设发展提供更好的融资平台,这有利于中国国内就业水平的提升。

  Thierry表示,SEB将于本月5日在巴黎举行的SEB2006年上半年经营总结例会上,就SEB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战略目标,以及对苏泊尔竞争对手就此次合作的“错误认识”进行回答,并在SEB半年度报告中给出书面陈述。实际上,“苏泊尔案”在中法两国均引起广泛关注,法国工会指责SEB集团将生产和销售重心外迁,而中国业内则担心“苏泊尔”这个中国知名品牌会流失。

   “根本谈不上垄断”

   “这是一项互补共赢的战略合作,”苏显泽认为,炊具与小家电行业是一个高度竞争、高度市场化的行业,但国内企业在技术创新与国际市场的积累匮乏。“苏泊尔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未来无论是多领域业务拓展,还是国际化道路,制胜关键在于实现规模和技术两大核心优势的飞跃”。因此与SEB进行强强联合,是苏泊尔顺利走向国际市场、成就一流企业的必经之路。据介绍,SEB不仅可以解决苏泊尔小家电技术瓶颈,而且还可以借助SEB国际营销网络加大出口。

  针对业界担忧双方合作涉及行业垄断、民族品牌消失等问题,苏显泽表示,炊具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生产企业众多,消费层次复杂,每个生产企业都有自己侧重的品类和关注的目标消费群体,“根本谈不上垄断”。据苏介绍,去年苏泊尔炊具的国内销售额近7亿元,而国内市场容量在80亿元左右,占比在10%左右,“这离此前有关统计的约40%相差甚远”。

  苏显泽认为,战略合作后,苏泊尔在国际市场

竞争力、品牌国际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一个源自中国的民族品牌不会消息,只会在国际市场上更强更大”。预计苏泊尔今后3年内能实现销售额七八十亿元,“10年后能再造一个SEB”。

  爱仕达集团副总裁陈美荣认为,这次SEB收购苏泊尔将形成行业垄断,对国家的炊具产业安全形成威胁,对民族品牌会造成致命打击。而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国际贸易系副主任黄先海教授则认为,SEB收购苏泊尔尽管会对产业形成一定冲击,但还没有上升到产业安全高度,且不牵涉到国计民生行业,因此该收购行为不能干涉。早报记者 陈周锡 赵刘记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