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小企业融资再填新途径 银保物流通亮相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33 新浪财经

  2006年8月30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在庆祝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成立一周年之际,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与华夏金谷担保有限公司、中国远洋物流集团公司共同举办了“银保物流通”金融服务产品发布会。来自人民银行、银监局、发改委的领导,北京市中小企业代表、北京市金属材料商会等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等二十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共15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一直致力于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而中小企业也是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主要客户和服务对象。为更好的服务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强化了服务意识和金融创新意识,把制定和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银保物流通”就是针对中小流通企业而推出一项金融服务产品,也是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一项新举措,为解决了中小流通企业贷款的信用和风险控制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简单讲,“银保物流通”就是指银行、担保公司、中小流通企业、物流公司四方形成如下的一种业务合作关系:中小流通企业根据与生产商或者供货商签订的《供货合同》向银行申请贷款,委托担保公司提供保证担保,并用货物为担保公司提供浮动质押担保;担保公司对中小流通企业和业务全过程进行信用评价和风险评估,向银行提供保证承诺,并承担资金使用全过程的监管和货物的实时监控;物流公司负责物的运输、仓储,并向担保公司承担货物的监管责任;银行发放贷款,担保公司、物流公司履行资金和货物的监督、管理义务。

  “银保物流通”金融服务产品是在广泛调查、深入研究的基础上银行和担保公司共同推出的,其创新之处体现在观念创新和手段创新两个方面。传统观念之所以会认为中小企业信用差,究其根源还在于传统观点将企业的信用建立在可供抵押、质押的财产的多少上。而金融机构认可的抵押物、质押物仅为房产、土地及保值性、变现能力强的有价

证券等少数几种物品上。“银保物流通”产品设计者认为商品生产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表现为一个从资金到物,从物到资金的相互转换的不间断循环,既是资金的流转过程,也是物的流转过程。既然商品生产流通是一个完整的价值链,风险评价也就不能单纯的静止于某一点(比如中小流通企业),对它进行静态的风险评价,科学的评估方法应当以商品生产流通整个过程评价为基础。仔细分析这一过程的风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从资金转换为物的过程中,即商品从生产者传承到销售者手中,物是否具有合理的对价以及物的流转性能;二是从物转换为资金过程,即商品从销售者传承到使用者手中,物的增值性,即物能否保值和增值;三是转换过程的有效的监管,即整个过程是否能够有效监管和是否得到有效监管。前两者涉及经营风险问题,后者涉及道德风险问题。如果能有效解决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就完全可以解决资金使用过程中的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

  “银保物流通”成功地解决了中小流通企业信用不足的问题,打破了中小流通企业融资难的瓶颈。一经推出就受到中小流通的欢迎,据统计,目前已经申请“银保物流通”金融服务产品的中小流通企业已达几十家。

  可以大胆推测,“银保物流通”金融服务产品的推出必将为其他

商业银行开展针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提供新的借鉴,从而为整体上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从而大大促进银行对于中小流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