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内六炊具企业联手反对 苏泊尔婚事要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4: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谁也没有想到,苏泊尔引进法国SEB的战略投资,却使竞争对手建立了统一战线。昨日,晨报记者获悉,曾经在炊具市场大打出手的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六家国内炊具企业,因担忧SEB垄断带来的生存危机,近日一起紧急聚首北京,联合发布反对苏泊尔并购案的紧急声明,并称将向国家相关主管部门上报。对此,苏泊尔昨晚急发声明,认为其反对理由与内容严重不符,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对于国内同行的“集体发难”,有市场研究员认为苏泊尔并购案可能要“黄”。

  竞争对手:SEB收购应叫停

  近日,苏泊尔(002032)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14日与法国SEB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SEB最多将持有苏泊尔61%的股份,如果协议顺利完成,那苏泊尔将成为外资控股企业。但战略投资协议达成公告没几天,国内炊具行业的另一巨头爱仕达就率先“发难”,称SEB通过苏泊尔进入中国市场后,会产生垄断的后果。此后,国内另外五家炊具企业也纷纷响应,前日,六家公司在北京发表《关于反对法国SEB集团绝对控股苏泊尔的紧急联合声明》,共同反对苏泊尔并购案,声称将上书商务部等国家主管部门。

  在联合声明中,六家企业认为,如果法国SEB集团绝对控股苏泊尔、垄断中国相关产品市场,将对社会、行业以及广大消费者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一旦这种垄断抽血式的并购成为事实,目前行业良性竞争格局将变为以价格战、广告战等先导的恶性竞争。声明请求国家有关部门高度关注此次并购行为的严重后果;尽快、果断叫停此并购行为;于《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生效后,对此并购进行反垄断审查。

  苏泊尔:对手无理取闹

  面对国内同行的一致反对声,昨晚7时许,“感受到压力”的苏泊尔向晨报发来书面声明。

  苏泊尔称,爱仕达等六家企业只是行业少数,不能代表所有炊具生产企业的意见,更不能代表中国五金行业协会的意见;苏泊尔的品牌不会消失,而SEB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和选择;上述六家企业宣称“苏泊尔将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无法保证产品安全性和质量”、“产品售后服务的承诺难以实现”,已严重侵害苏泊尔的合法权利,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等。

  研究员:收购或难过关

  双方各执一词,海通

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张小嘎认为,国内同行出现如此强烈反对,是苏泊尔始料不及的。从目前国内炊具行业的竞争情况看,六家公司的反对理由合情合理,国家有关部门肯定会重点考虑国家利益,估计苏泊尔并购案目前很难通过商务部的审查。

  这一点从股市也有所反映。从8月16日收购消息公布至昨日,公司股价已经从最高的17.59元跌到15.99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