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一年内矿山数量将减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山东将对现有矿山资源进行大规模整合,到明年9月份之前,矿山数量将减少15%以上。

  本报记者了解到,现在山东矿产资源形势非常严峻,人均矿产资源仅占全国平均值的65%,矿业产值却居全国第二位,新增资源储量的速度远不及消耗的速度。到2010年,山东大宗常用矿产如石油、天然气、金、铁、铜等,均不能满足需求。现在,山东大中型以上的矿山不到5%,其余全部为小型矿山,回采率及选矿回收率较低。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士介绍说,山东省矿山资源整合的重点将是国有大矿周边的小矿和安全隐患较多的地区。

  整合后的矿山要达到山东省规定的最低开采规模标准。对不符合资源整合条件的矿区,则要按要求期限达到最低开采规模。对整合达不到要求或应整合而不参与整合的,坚决关闭,强制整合。在整合方式上,鼓励优势企业采取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整合其他企业。

  山东省决定,今后将停止供大于求矿种及小矿山的采矿权审批,不再审批生产规模30万吨/年以下煤矿、15万吨/年以下的石膏矿、2万立方米/年以下的小石材矿。同时,对国家规划煤矿区将不再吸纳社会资金,并控制探矿权一级市场,对煤炭资源探矿权采矿权二级市场实行市场化运作。

  上述人士介绍说,山东将通过资源整合,到2007年9月底前,生产规模达不到9万吨/年以上的小煤矿、10万吨/年的小石膏矿、1万立方米/年的小建材矿等一律予以关闭,各类矿山总数在现有基础上减少15%以上。

  此前,山东省已经对矿山秩序进行了整顿。来自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的信息,自去年8月至今年6月底,山东省已经关闭非法矿山、整顿不合格矿山和独立选矿厂共1350个,清理参与办矿的国家工作人员102名,清退资金447万元。对违法性质严重的“矿霸”等触犯刑律的,已经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1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