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欧盟通过对中国鞋反倾销新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0:59 东方早报

  在结案阶段陷入胶着的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案又有新进展。北京时间昨晚,欧委会通过了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对所有中国鞋征收16.5%反倾销税的方案。而当皮鞋案吸引了大多数目光时,同期立案的欧对华劳保鞋反倾销案却被欧委会终止。

  北京时间昨晚,欧盟传出消息,欧委会其他一些委员,通过了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对所有中国鞋征收16.5%反倾销税的终裁方案。欧委会表示,这是欧委会在最大努力下平衡各方利益拿出的方案。在该方案下,以一双零售价35欧元的皮鞋为例,若进口商和零售商将反倾销税都加在消费者头上的话,消费者将比以前多付出1.4欧元。

  眼下,欧委会将方案抛给了25个成员国,给他们一个月的时间去表决。在本月3日的预投票中,以英国为首的多数成员国否决了该方案。

  因欧盟内部无法达成统一,这桩高达7.6亿美元涉案金额的案件正陷于胶着状态。在“配额+关税”方案在上月遭到否决后,曼德尔森提出了对所有中国鞋征税16.5%的第二个方案。

  本周二,欧委会宣布了终止对中国和印度劳保鞋

反倾销调查的消息。欧委会表示,鉴于目前尚未发现任何足以支持欧盟鞋商观点的证据,决定终止对该案的调查。劳保鞋案由欧洲鞋业联合会于去年5月申请发起,该组织上月向欧委会撤销了申请。

  中国轻工商会有关人士昨日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我们上月收到了劳保鞋将‘无措施结案’的消息,欧方将不对我劳保鞋设以任何限制。”在该人士看来,去年7月与皮鞋同期立案的劳保鞋,仅是一个“幌子”,欧方的主要“打击目标”是中国的皮鞋。

  接近

商务部的人士告诉记者,欧盟必须在10月7日前公布皮鞋案终裁结果,尽管欧方一直未达成统一,但预计皮鞋将难逃欧方的“反倾销大棒”。

  皮鞋案是欧盟对华反倾销史上金额最高的一宗,欧方在4月初裁定中国皮鞋存在倾销,并自4月7日起对我皮鞋分阶段开征4.8%~19.4%的渐进临时关税。6月2日起税率上调至9.7%,7月14日起税率调整为14.5%。

  记者从商务部方面了解到,由于欧盟内部的分歧,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为皮鞋案的专程访欧也被“搁置”至今。商务部人士表示,此案结案期被延长的可能很小,欧方定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拿出终裁方案。

  早报记者 俞佳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