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亿借道俄罗斯 温州鞋绕过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38 每日经济新闻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

  欧盟对我国皮鞋反倾销措施的摊牌时间确定为10月6日,这意味着我国出口欧盟市场的皮鞋将可能遭到高额反倾销关税。而在前两次反倾销关税谈判中,温州外贸订单减少一半。为应对欧盟的摊牌,温州企业已斥资20亿元“借道”俄罗斯建设一个工业基地,变“中国制造”为“俄罗斯制造”,以规避贸易壁垒

  4月起,欧盟对中越两国进口的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期限至10月6日,目前欧盟正在酝酿出台另一套方案控制亚洲鞋类的出口。

  据悉,温州企业筹集20亿元在俄罗斯建立一个“工业园区”,计划将打火机、皮鞋等频遭贸易壁垒的企业工厂转移至此。业界专家认为,此举可以规避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所设置的贸易壁垒。商务部外贸司综合处负责人认为,温州企业的这个举动表明它们对国际贸易有相当清醒的认识。

  康奈集团董事长郑秀康透露,康奈正和黑龙江吉兴工贸集团合作,到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兴建康奈工业园。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全面展开,负责该项目的康吉公司正在进行注册,注册资本2亿元。“这个工业园总体投资2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我们计划把60家国内出口企业迁到这个工业园,其中包括20余家皮鞋、打火机和服装出口企业。”这个工业园距离我国国境线仅52公里。

  在康奈的牵线搭桥下,已有7家温州民营企业已先行前往该园区安家落户并已实现投产。业界专家分析认为,这个工业园一旦形成,可以把“中国制造”变成“俄罗斯制造”,为减少国际贸易摩擦、规避贸易壁垒创造条件,为出口创造便利通道。

  3月23日,欧盟委员会批准对中国皮鞋反倾销初裁方案,从4月7日起,6个月内对中国皮鞋加征临时反倾销税,税率由4.8%提高到19.4%。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皮鞋出口额增幅同比降低7.6个百分点。据中国皮革协会反映,制鞋企业5月皮鞋对欧出口额出现下滑。从6月2日起,税率上升到9.7%。

  来自中国皮革协会的信息显示,自2000年以来,康奈已经在全球建设了100多家专卖店,在巴黎开起了旗舰店。有关人士透露,国际市场对于我国鞋企相当具有诱惑力,一双皮鞋在国外售价在60美元以上,盈利能力相当可观。据悉,全球每两双皮鞋中就有一双是我国制造的。

  中国轻工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除销售环境外,练内功打品牌才是我国皮鞋企业应该注重的问题。郑秀康表示,耐克等鞋类企业首先创立品牌,然后品牌输出到国外生产销售,这值得我国出口企业借鉴。康奈日前推出商务舒仕系列皮鞋,向国际鞋业认证机构英国沙雀支付1000万元获取全球各地的皮鞋制造数据。郑秀康表示,5年内将在全球开设1000家专卖店。

  除打造品牌,国内出口企业特别要注意和产品出口国经销商的合作,利用当地人脉资源畅通地输出产品。

  中欧下月磋商皮鞋反倾销终裁

  为在欧盟公布终裁结果前化解中欧皮鞋贸易争端,下月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高虎城将飞赴欧盟总部与欧盟展开磋商。根据欧盟反倾销程序,10月欧盟将正式公布对华皮鞋反倾销案的终裁意见。

  目前,中欧劳保鞋争端终因欧盟起诉方的撤诉而获胜,但皮鞋争端一直未获解决。此前,欧盟单方公布了两个不同版本的对华皮鞋反倾销终裁草案,但在欧盟内部未获通过。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称,欧盟近期可能抛出第三份终裁草案,或强行通过第二份终裁草案。商务部仍将与欧盟就皮鞋反倾销案继续磋商。

  商务部预计,欧盟第三份终裁草案仍将采取分别税率加统一反倾销税方式,不过反倾销税应该低于16.5%。

  由于欧盟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的态度较为坚决,有业内人士预计,此次磋商难度将会增大。

  打火机企业能否效法鞋企?

  到国外办工厂是不是国内企业避开贸易摩擦的最好出路?

  作为国内首个站出来抵制欧盟CR法案的温州打火机企业老板,温州日丰打火机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发静已与欧盟3R法案“对阵”多年。“到俄罗斯开厂,若从走出去、扩大市场的战略上说没错。”黄发静表示,若仅从规避贸易壁垒角度来说,走出去不一定好。他认为,俄罗斯的轻工业较为落后,加上其法律设置、经济环境、生活习惯、劳务成本等因素,到俄罗斯开厂不一定就行。

  温州大虎打火机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大虎表示,目前他正在考虑是否进驻奥康的这个工业园区办厂。周大虎去年底曾随团对俄罗斯相关工业园区考察。在他看来,国内企业移至俄罗斯办厂利弊同样突出。“优势是,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贸易摩擦,同时国内产品进入俄罗斯市场不必作长时间的过关等候,还可以节省一笔关税,使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具有价格优势。”不过,他认为,俄罗斯当地环境与中国迥异,加上异域办厂投资巨大,动辄数千万乃至上亿元的投入,因此企业需谨慎考虑。

  “打火机行业主要遭遇的是技术壁垒及价格上的恶性竞争,这些问题都不是把厂房搬到国外就能解决的。”黄发静指出,最关键是企业本身要有技术引进和更新和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上月黄发静刚与欧盟就3R实施细则条款问题进行谈判后归来。“争取有利于我国企业的条款,以便我们能继续出口欧盟。”据悉,欧盟3R法案的实施细则有望年内出台,而黄发静计划下半年再组团继续与欧盟谈判,希望促成欧盟放弃实行危及中国打火机出口的CR法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