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苏泊尔并购案矛盾升级 六企业自建反对并购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3:42 北京娱乐信报

  从一出生就反声一片的法国SEB与苏泊尔并购案,昨天面临进一步矛盾升级。昨天,包括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六家炊具企业自发组成了反对并购联盟,联合对外发布了集体反对苏泊尔并购案的紧急声明。

  据了解,此次反对苏泊尔的六家企业与苏泊尔同为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炊具分会的副理事单位。反对理由除称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涉嫌触及商务部8月9日推出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外,同时还对因垄断带来的生存危机表示强烈担忧。    

  并购与政策打擦边球

  据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2006年2月发布的“2005年全国压力锅主要品牌市场销售情况”统计显示,苏泊尔品牌销售数量占全行业份额41.08%,排名第一;销售额也占全行业份额39.69%,排名第一。

  8月8日由国家

商务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证监会
等6部委联合颁布的《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中第五十一条明文规定:“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20%、并购导致并购一方当事人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的情况下,将面临反垄断审查的可能,主管部门将在90日之内通过听证会等形式来依法决定是否予以批准。

  该规定的正式实施日期是在今年9月8日,刚巧苏泊尔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恰恰是在《规定》正式实施前25天出台的。因此不少业内人士怀疑苏泊尔此举是在打政策的擦边球。

  不可回避的是,如果SEB与苏泊尔的并购成功,那么法国SEB集团持有苏泊尔总股本的61%,成为苏泊尔的控股股东,同时也成为压力锅行业中无庸置疑的垄断企业。因此六家企业在昨天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表示,“法国SEB集团成功获得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后,法国SEB集团必然垄断中国相关产品市场。势必会对社会、行业以及广大消费者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民族品牌可能融化

  沈阳双喜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马德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此次并购发生在《规定》实施之前,但是并购所形成的垄断态势却是确定无疑的。

  他担心在并购之初,外方先充分掌控被并购品牌的渠道等优势资源,嫁接自己品牌,之后这些国际大鳄开始雪藏国内品牌,利用国际品牌的溢价能力,通过品牌错位,实现从高端市场到低端市场的上下通吃。通过垄断并购、品牌绞杀,用钱把国内企业固化在国际产业分工格局中打工者角色上。

  爱仕达副总裁陈美荣则用亲身经历给记者讲述了一个日本“富士丸”品牌的例子,自被某一国际大品牌收购后,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内,富士丸就迅速走出了日本消费者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该国际大品牌。而此前“富士丸”是日本家喻户晓的民族品牌。他表示此次并购对于爱仕达、双喜这样的同行竞争者来说极为不利。   

  危害消费者利益

  据了解,炊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因此不少炊具企业担心,一旦法国SEB绝对控股苏泊尔以后,利用资金优势将目前良性竞争格局变为以价格战、广告战等为先导的恶性竞争,势必会导致诸多国内相关企业破产倒闭,造成大量员工失业。

  同时六家反并购联盟企业也表示,“由于相关产品市场被垄断集中,可通过控制产量等手段实现高价销售,而其他品牌面临消亡,消费者将丧失自由选择的权利,同时垄断难以促进产品升级,产品安全性和质量无法保证,对于消费者权益形成极大损害。”   

  矛盾焦点

  《规定》是否适用此案?

  此次并购的焦点最终聚集在《规定》是否适用于此次并购的问题上。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多位资深商业顾问及律师,但不少人都表示,这一案件更多的是要看上级主管部门如何来判定。尽管苏泊尔发布的收购报告书赶在了《规定》实施之前,但申报审批的流程仍未完成,不排除有可能重新判定其是否需要经过反垄断审查。遗憾的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联系到商务部有关负责人。

  信报记者 朱晨日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