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嘉里撤出可口可乐阵营 百事可乐可能乘虚而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1:2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陈燕) 作为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的三大合作伙伴之一的嘉里饮料,将退出可口可乐饮料大家庭。昨天,可口可乐中国宣布购入与嘉里集团合资的从事装瓶业务的嘉里饮料有限公司(“嘉里饮料”)的控股权。业内人士分析说,如果百事可乐公司乘虚而入争夺嘉里控制的市场,恐怕是可口可乐存在的最大的危险。

  “作为三大合作伙伴之一的嘉里集团有意愿退出可口可乐装瓶系统,昨天已经与可口可乐公司正式达成协议,可口可乐公司将拥有嘉里饮料89.5%的股权,至于收购金额不便于透露。”昨天,可口可乐中国方面外事部副总监翟嵋向记者承认,在完成有关交易后,可口可乐将会持有嘉里饮料89.5%的股权,并同意在2008年年底之前以相同的每股价格再加上相关利息购入余下的10.5%股权。可口可乐在处理余下股权上有表决权及经济权利。其他有关该交易的条款则属保密。

  据介绍,嘉里饮料由

可口可乐与嘉里集团在1993年合资成立,拥有在中国9个省份里的11间装瓶厂的控股权,负责生产和分销可口可乐产品。嘉里饮料同时也拥有北京可口可乐装瓶厂的少数股权。本次交易并不会对嘉里饮料控股的各地区装瓶厂的本地股权构成任何影响。可口可乐中国方面负责人透露说,在完成交易之后,负责可口可乐公司全球装瓶业务的投资集团将接管嘉里饮料的业务,并负责其运营。

  记者了解到,可口可乐在中国有三大合作伙伴——嘉里集团、太古集团和中粮集团,分别合作设立了3家投资公司,建立装瓶厂进行可乐的生产和销售。借力合作伙伴,可口可乐在中国市场迅速实现了布局。但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嘉里的分手选择令业界多少有些意外,毕竟嘉里已经在北京、大连、哈尔滨、沈阳、成都、昆明、南宁、青岛、太原和武汉等地建立装瓶厂,却突然退出,只能有一个原因,就是“嘉里在中国市场的运作并不是特别成功,尤其是相对可口可乐另一个伙伴太古来说”。

  “由于可口可乐的品牌和系统很强,嘉里的退出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可口可乐内部人士向记者分析说,在交接期由于人员调整引发的渠道、市场推广活动的不流畅是不可避免的,但总体上不会有很大的影响。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百事可乐公司乘虚而入争夺嘉里控制的市场,这恐怕会是最大的危险。”在嘉里控制的成都、重庆等地,可口可乐与百事之间的战事不断升级,两大可乐之间的攻守战可能再一次加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