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3大石油商半年赚1160亿 预计上缴160亿暴利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7:08 北京晨报

  追随着国际油价一路飙升的轨迹,国内三大石油商上半年净入账超过千亿的财富梦想已是既成事实。

  中石油上周公布,上半年有近807亿元的净入账;昨天,第二大石油巨头中石化称其上半年净赚近207亿元;预计中海油今天也会将其净利润超过150亿元的业绩公布于众。

  借助油价上涨东风,三大石油商今年上半年最少赚了1160亿元。

  盈利超市场预期

  中石油上半年实现806.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9.4%,再次蝉联香港最赚钱上市公司。中石化上半年净利润则达到206.79亿元,同比增长14.6%,超出市场预期。

  而在中海油今天公布上半年业绩之前,雷曼兄弟、高盛、美林等知名券商早就表达了对它再创新高的期待。他们预计,中海油上半年的入账将在154.9亿到163.6亿元,增长31%到38.3%。

  让券商们信心十足的理由很简单,今年1-6月,油价大涨了近36%,中海油与其他

石油商一样,获利劲增。由此,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股价分别上扬31%、16%和18%。

  油价一直高位盘旋的状况让业内分析师相信,国内石油商们的业绩凯歌将贯穿2006年。

  “暴利税”要交160亿

  不过,从今年开始,石油巨头们受到一道“紧箍咒”的制约。从今年3月开始,我国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

  这项开支,石油开采业务比重最大的中石油掏得最多,它今年上半年交了103亿元“暴利税”,中石化交了37亿元,中海油预计要交20亿元左右。因此,截至今年6月底,三大石油巨头的“暴利税”开支总计将达160亿元。

  不过“暴利税”并未撼动其佳绩。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指出,因为内地两度调高

成品油价格,弥补了部分开支。

  炼油亏了305亿

  受国家对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的影响,成品油出厂价格尚未与国际市场价格完全接轨,中石油上半年的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达138.89亿元,而去年同期的数字是59.49亿元。

  中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也在蔓延,扩大到了166.1亿元,每吨亏损93元,而去年同期它的炼油亏损额是12.96亿元。

  中石化预计,下半年

国际油价将持续高企,内地炼油行业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此外,按照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今年底内地成品油批发市场将全面开放,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晨报记者 李隽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