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内蒙古电网发展与国际合作峰会开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37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8月25日,内蒙古电网发展与国际合作峰会在呼和浩特隆重开幕。三家世界500强企业阿海法(AREVA)公司、ABB公司、西门子公司高层领导及有关专业商务经理出席会议,并围绕企业文化、制造、研发、销售与服务做精彩演讲。自治区科协主席副主席陈天宝、自治区外事办副主任吴达来等参加会议。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赵凤山做主旨演讲,副总经理张福生主持会议。

  本次峰会由内蒙古电力公司、内蒙古电机工程协会主办。参加峰会的阿海法(AREVA)公司成立于2001年。目前,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核能技术和设备提供商,制造企业遍布4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网络覆盖100多个国家;ABB公司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的全球领导厂商,其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目前在中国拥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包括制造、研发、销售和服务。西门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电气和电子公司之一,其主要业务活跃在中国的信息与通讯、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照明以及家用电器等各个行业中。

  赵凤山在讲话中说,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的

能源产业基地,在电网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努力推动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合作与交流,对确保内蒙古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为适应市场和发展的需求,“
十一五
”期间,公司将主动实施战略转型与发展调整,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改变传统的国有企业管理模式,在战略、文化、人才等各方面实现转型。ABB的全球化企业文化及人才战略,西门子的整体最优化过程和ERA战略,阿海法(AREVA)倡导的打造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高质量团队的实践,等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建设坚强的内蒙古电网,必须以积极进取的视野,引进先进技术,学习先进经验;必须以主动合作、善于合作的姿态,携手合作伙伴,求得共赢进步。

  赵凤山回顾了内蒙古电力工业百年发展历程,展望了内蒙古电网发展前景。他强调:“十一五”期间,内蒙古电网建设总投资预计近200亿元。共安排新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24项,续建2项,拟建成投运500千伏变电站9座,新增变电容量165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848千米。新增220等价变电容量153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2973千米。到2010年,内蒙古电网拥有500千伏变电站17座,容量2325万千伏安,线路长度4878千米;220千伏变电容量3132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1484千米。内蒙古电网将形成以500千伏为主网架,“三横、四纵、三出口、一贯通”、统一坚强、布局合理、输送通畅、技术先进的坚强电网。

  赵凤山向三家公司提出合作思路与发展方向。一是继续加深在电网发展领域的合作。未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对电力需求的不断增加,合作领域将进一步向着大电网、超高压、远距离输电方向发展。我们所关注的趋势和重点是,高电压输电技术、直流输电技术、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技术、信息技术、调度自动化技术和灵活交流输电技术的应用。未来20年,国际输变电设备更加注重可靠性和系统性,输变电类产品总的发展方向呈现大容量、超高压、无油化、智能化、抗短路、高可靠和免维护的特点。我们会更加注重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控制的灵活性。二是希望通过采用新技术,进一步提高已有系统的输电能力,防止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高输电系统的稳定性和经济性,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实现电力系统的灵活控制和电力生产过程的高度自动化。同时希望输电与配电网络能够加速融合,智能电力设备与控制技术逐步完善。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控性得到加强,能够快速和精确地控制电力供应以适应市场需求。三是希望节能技术、可靠供电技术、电能质量控制技术能够在内蒙古电网建设中得到更广泛应用。输电网络能够进一步增大现存架空线路走廊的输电密度,减少新建输电线路走廊,降低输变电工程造价。四是减少输电线路电磁和噪声干扰,适应环境美化要求。在城市及周边地区,逐步以电缆替代架空线路。五是希望进一步开发和应用适合农村电网的节能设备和自动化系统,降低损耗,提高供电可靠性,开拓潜力巨大的农村电力市场。六是计划加强新型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等的应用。提高电网控制水平,改进企业资源管理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全面提高公司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三家公司高层领导及各专业商务经理根据总经理赵凤山提出的合作思路与发展方向,分别介绍了企业发展概况,最新产品以及在中国的业绩。公司系统专家及二级单位技经术人员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李克信 武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