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珠三角形成大照明产业群 惠州军团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3:57 深圳商报

  珠三角形成大照明产业群

  国内市场占有率近80%,“惠州军团”后来居上

  深圳商报记者 戴广军 通讯员 陈艺飞

  【本报惠州讯】短短几年,惠州市照明电器产业迅速崛起,并因其高端的产品素质和较大的市场份额开始在业界叫响。随着“惠州军团”的加入,加上原有的中山、东莞、深圳、佛山、广州等地的照明产业,珠三角目前已形成大照明产业群。据悉,其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近80%。

  “惠州军团”后来居上

  据悉,目前惠州市共有2000多家照明电器及相关配套企业,较大规模以上企业有300多家,总产值近200亿元。如一线品牌有TCL照明、雷士照明等,知名品牌和外资企业有奇胜、千丽、大欣,同时也有一大批新锐品牌和相关配套企业正在茁壮成长,如IDV国际电工、菲格照明、现代照明、世代照明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惠州军团”应归功于TCL照明和雷士照明的领军效应。这两家品牌都是近几年崛起的,目前TCL照明是国家节能照明工程立项重点支持的企业,是TCL集团发展的核心产业之一。雷士照明则雄踞国内商业照明“老大”的位置。其次则应归功于多年来源源不断涌入惠州的台商照明灯饰企业。这些台资企业大多以OEM为主,为惠州带来了技术、管理理念的突破。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在前不久参加惠州照明电器协会成立大会时说,虽然惠州照明电器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的速度却很快。惠州在珠三角照明电器行业领域则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有专家认为,后起之秀的“惠州军团”促进了珠三角其他地区照明企业向品牌化经营转变,为整个照明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惠州正在申报中国照明电器品牌基地。

  珠三角形成大照明产业群

  在珠三角地区,不仅惠州后来居上形成区域性产业集群,中山、东莞、深圳、佛山、广州等地都聚集了一批照明电器制造企业,而且各有各的侧重点。

  其中尤以中山古镇为最,称得上是产业集群化的典范。一个仅47.8平方公里的小镇,从上个世纪70年底末开始,到了2001年,古镇已显现出产业集群的雏形。截止目前,古镇拥有灯饰及其配套企业4800多家,灯饰配件应有尽有,产业配套十分完善。

  东莞目前拥有照明企业300余家,90%是台资企业,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尽管东莞还没有形成明显的产业集群,但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灯饰产品出口基地,而且为珠三角照明产业提供了高质量的灯饰配件及电镀、喷漆等服务;深圳目前也有灯饰企业300家左右,以出口为主。更重要的是,深圳已成为除南昌、大连等地以外的LED集散地,国内近七成LED企业扎堆于此,使珠三角照明产业链得到补充和延伸;佛山则是国内灯具制造企业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顺德以格栅灯盘为主,南海则以筒射灯为主,佛山照明则是目前国内照明企业中在内地上市的唯一企业。

  从产业分布上说,古镇、佛山、东莞、深圳、惠州等地照明业因各有侧重点,互相竞争之外更多的是互相补充,共同构成为珠三角大照明产业群。

  照明行业仍属朝阳产业

  据悉,照明电器作为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投资少、见效快,可在短时间内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市场需求不断,产业优势明显,因此被誉为“光明产业”、“朝阳产业”。

  专家们认为,通过树立品牌确立产品的市场地位,打造产业集群,是照明产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式之一。目前我国的照明电器有两大生产基地,一个是珠三角,一个就是

长三角,这两大生产基地撑起了中国照明电器行业的发展。珠三角在形成产业集群上走在了前列。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 戴广军 通讯员 陈艺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