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南航发力北京分公司争夺欧美国际航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由于涉及重大收购,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1055.HK)日前停牌。上周五,该公司复牌并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厦门航空与美国波音签订修订协议,厦航将向波音购买6架波音B737-800飞机,取代去年双方签订有关购买3架波音B787飞机的协议,该批飞机将于2009年11月分期交付。

  南航方面称,修订协议包含了限制交易代价的保密条款,但购买6架B737-800飞机的总代价低于原本购买3架B787的总代价,并全部以现金分期支付,部分将以厦航资金及部分以银行的商业贷款支付,而厦航目前仍未就有关交易的资金与任何银行签订任何协议。

  在修订收购协议的同时,南航正加速部署北京战略。据南航内部人士透露,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在公司内部反复强调,要“像建特区一样建设北京分公司”,他要求南航北京分公司“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南方航空获悉,南航北京分公司飞行、客舱、机务部门已组建完毕,运行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办公楼、出勤楼等各项基础设施已经完工,在北京机场的过夜飞机已经达到8架,平均每天可保障近100个航班的安全运营。

  在最为艰难的航线航权争取方面,南航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据南航方面透露,除前开通的三条北京航线外,近期将开通北京―德黑兰、北京至首尔等国际航线,进一步完善其在北京的航线网络。

  据统计,2006年上半年,南航在北京共投入座位数同比增长13.31%;承运旅客同比增长18.74%,始发客运收入同比增长16.16%。货运始发收入更是同比劲增30.15%。在争夺激烈的高端市场方面,南航在北京的头等舱、公务舱客座率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23%,常客俱乐部“明珠”金、银卡高端会员增长率更是高达38%。2005年,南航在北京一号航站楼保障服务旅客777万人次,2006年预计突破900万人次,超过一号航站楼年设计旅客吞吐量。

  据悉,南航现正在积极向民航总局申请A380飞机运营需要的欧美国际航权,研究A380飞机到达后的市场运行策略。预计南航A380飞机投入运营后,南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