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海上物流业成业界关注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日前在上海召开的“中国国际物流、交通运输及远程信息处理博览会”传出消息,未来几年里,中国海上运输物流业将成为业界高度关注的焦点,中国与欧美间的集装箱航运将得到长足发展。

  根据跨太平洋运价稳定协议组织(TSA)(由11条跨太平洋贸易中主要的集装箱货运航线组成的组织)统计,2006年前两个月,从中国到美国的货运平均增长率为24%。TSA执行董事阿尔伯特表示,制造业向中国转移还没有全部完成,这意味着对华海上贸易还有巨大市场潜力。

  另据德国物流和采购协会(B M E)的统计,2 0 0 4 年至2 0 0 5年,中国的平均劳动力成本仅为德国可比值的四十分之一。许多大型跨国工业企业和零售公司正在将采购重点定在中国。另有数据显示,更多海外中小型企业正在调整采购战略,与中国企业发展贸易往来。

  据介绍,超过90%的洲际贸易通过海运、远洋运输及其相关的服务(货运代理、货物装卸等)进行。大多数货物由海运集装箱运送。上海中远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立表示,中国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在未来五年预计将以年均12%的速度增长。大多数在中国装船的集装箱将运往欧洲和美国。(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