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叫停竞争性投资 撮合两大石油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4:2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张鹏

  两大石化业竞争对手的携手令人匪夷所思。

  如无意外,中石油原本计划“单干”的广西钦州炼油项目,将会出现其竞争对手中石化的“身影”,该项目也将是国内最大的两家石油公司在炼油项目上的首度合作。

  据了解,在投资约130亿元、计划于2008年前后完工的钦州炼油项目中,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投资比例将分别为70%和30%。

  原本,中石油和中石化都计划单独在广西境内建造各自的炼油项目。但鉴于两个投资均过百亿的项目存在明显的竞争关系,且相邻不远,有推测“最终可能只有一个获批”。

  果然

国家发改委在今年的一次工作会议上否决了两大巨头“单干”的计划,转而力推中石油及中石化联手合资兴建钦州炼厂项目,双方的持股比例将各占一半。此时,广西方面也证实了中石化北海炼厂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暂停,而中石油的钦州炼厂项目则被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据悉,国家发改委是依照今年3月正式颁布的《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对两项目进行调控的,而坚持将两项目合二为一正是出于对产能过剩和重复投资的担心。在由发改委制定的、被称之为“炼油新政”的《专项规划》中,否定了竞争性投资,这事实上也意味着存在竞争关系的钦州、北海两项目最终将只能有一个获批。

  有分析表示,中石化的最终入股或是发改委的“安抚”考虑。广西是中石化的传统势力范围,在自己的地盘上,竞争对手的项目获批而自己的项目却被否决,中石化显然会有意见。另外中石化在炼油领域的优势,也极为重要,目前国内市场中,中石化约占50%左右的炼油能力,中石油则约占三分之一,位于第二。

  在“炼油新政”的新背景下,原本只能“二取一”的两项目,发改委最终将其“合二为一”。对原计划分别单干的两大集团而言,虽心有不爽,但这似乎也是其已能争取到的最好方案,且在合资大局之下,两大集团仍能各取所需。平衡双方利益之下的两大集团的首度联手合作,其背后暗藏的仍是未来双方激烈竞争的新态势。

  目前,中石化连接华南和西南两市场的西南

成品油管道网络已经建成,通过这个合资项目,中石化在华南和西南市场的成品油供应也将真正实现资源整合,进步加强对这两个市场的掌控能力。

  而对中石油而言钦州项目意义尤为重大,不但会改变其在南部无炼厂的瘸腿尴尬格局,缓解长期以来北油南运的紧张局面,且更重要的是使其获得一个在南方地区施展拳脚的“跳板”,钦州项目的上马投产在一定程度上而言使得中石油拥有了与中石化在南方地区正面交锋的新资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