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铝价飙升刺激进口 量价齐升宏观调控难抑投资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1: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六日电 (国华 李志军) 今年以来,铜、铝等金属价格的不断飙升刺激了中国国内电解铝行业产能迅速增长,拉动了电解铝原料氧化铝的进口。据广东黄埔海关统计,今年前七月,广东口岸共进口氧化铝二十一万吨,价值一点一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一成三和五成。进口均价五百二十美元/吨,上涨三成二。

  由于电解铝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为避免投资过热,降低对能源的消耗,中国自
二00三年起采取多种方法加以宏观调控,并于去年进一步采取了取消铝锭的出口退税并征收出口关税、禁止氧化铝开展加工贸易等措施。

  但在今年上半年铝价飙升的情况下,国内电解铝行业虽然产能过剩,但投资依然旺盛。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目前在建电解铝项目已达到现有产能的一半。这使得国内氧化铝产量的增长远远满足不了电解铝产能的增长。

  

宏观调控虽对氧化铝进口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在供需矛盾的作用下,今年氧化铝的进口仍呈增长态势,并由此带来的相关的问题。

  一、加快了铝土资源的枯竭速度。氧化铝进口价格的大幅上涨刺激了国内对氧化铝行业的投资。铝土矿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按“

十一五”期间氧化铝生产能力估算,现已探明的储量只能维持十年左右

  二、煤、电企业大举介入电解铝项目,拉高了中国单位GDP能耗。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百分之零点八,氧化铝和电解铝行业产能的迅速扩张对中国今年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百分之四左右的目标带来严峻挑战。

  三、地方政府忽视环保因素,对当地违规电解铝建设项目采取默许、支持态度。

  对此有关专家建议:

  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加强对氧化铝行业投资的控制,防止电解铝企业投资过热的情况在氧化铝行业重演。

  从资源和环境角度考虑,中国氧化铝的发展不应提倡自给自足,而应适度发展、适度留缺口,鼓励企业到国外去开发资源,与国外企业签订长期合同,以降低风险。

  对氧化铝的下游产业电解铝要进一步加强调控,把能耗指标纳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

  相关企业应大力发展铝制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避免沦为发达国家的原料生产车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