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旅游业对促社会协调发展有6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宜宾8月25日电 (记者 王丹鹰) 第四届四川旅游发展大会今天在四川宜宾召开。四川省委书记张学中、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讲话。邵琪伟局长在讲话中阐述说,发展旅游业对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发展旅游业有利于扩大就业。据统计,国际上旅游直接就业与间接就业的比例达1:5,发达国家旅游就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总量的20%以上,发展中国家约占10%。中国旅游直接就业人数约1000万,扩大就业的潜力还很大。

  第二,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脱贫致富。邵琪伟说,农村广大地区旅游资源富集,是重要的旅游场所。通过发展旅游,全国许多农村实现了农民增收和脱贫致富。

  第三,促进城乡交流,促进城镇化发展。旅游通过人的流动,促进了物质、资金、信息的流动。在旅游过程和旅游产业发展过程每一要素的流动中,自然地促进了城乡交流。近年来农业旅游的发展,促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农村城镇化进程,探索出了一条以旅游推进农村城镇化的有效途径。

  第四,促进了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旅游是体验型的消费方式,只要正确处理好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旅游业发展与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就能实现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第五,促进文化传承,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旅游目的地文化保护、建设、传承、发展,促进了目的地与客源地之间的文化交流。近年来兴起的工农业旅游、红色旅游等成为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悠久历史文明的重要方式。

  第六,促进对外开放,树立良好形象。邵琪伟指出,旅游是和平的使者、友谊的桥梁。发展旅游可以促进对外交往,有力地提升一个国家和地区的“软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