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恒信:软硬兼施豪赌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6:52 国际商报

  几乎是在政府降低钻石增值税的同时,恒信即宣布其在中国地区的两大钻石宫殿将重装升级,新店计划也在酝酿当中,中国市场之于HIERSUN(恒信)是其对策略市场的开拓。暂且抛开某种时间上的巧合,在国内外钻石大鳄还在研究和观望之时,恒信在中国市场重拳出击的速度之快,令业界愕然。

  恒信副总裁PaulC.A.DeMaere告诉笔者:“我们不能有任何的犹豫和等待,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事实上,我们希望我们的动作更快,如果我们能提前一天,我们绝不会无谓地等待24小时。”

  抢占先机自7月1日政府宣布降低钻石进口

增值税一个月以来,各大钻石零售地的价格显示,并未出现大幅度的降价,而上海钻石交易中心的交易记录同样也显示,降价趋势微乎其微,如此大幅度消减钻石进口增值税的额度,更多地是打压了钻石走私的灰色空间,让钻石交易走在阳光下,然而其对市场的影响将是长远的。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2005年中国珠宝市场销售总额约1400亿元,较2004年增长15%以上,仅次于美国。中国已成为世界珠宝首饰的主要消费国。上海钻石行业协会公布的信息显示,仅钻石的年消费额就高达11亿美元。“现在全球范围内的中国热,新的政策颁布后,肯定会诱发新一轮圈地运动,抢占先机,虽然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大利益,但如果现在不进入,未来等大局既定,各大品牌割据一方,后来者必定毫无机会,并且今后进入的成本将更高,因而现在如果不出手,将来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Paul告诉笔者。

  6年前,恒信能够在各品牌成熟的连锁经营模式中突围,靠的就是与众不同的超大豪华型终端经营模式。1999年,恒信在中国第一家旗舰店开张时,其超大面积的终端曾经被业界质疑,正是凭借这种当初被业界诟病的经营模式,恒信以一个新锐的姿态快速切入了钻石消费市场,因而我们也就不难理解此次HIERSUN兴师动众的重装行动。

  顶级终端奢侈品的销售20%是销,80%是营,营的是品牌文化、消费体验和品牌价值。所以奢侈品对于地理位置和消费空间特别讲究。

  北京和上海是恒信战略布局的重地,恒信意在通过此次重装作为品牌战略全面升级的契机。HIER鄄SUN对销售终端装修要求一向苛刻,此次北京东方广场、上海泰富广场的HIERSUN钻石宫殿大肆装修,仅东方广场店就将“砸”掉1亿元,目的就是要在购物空间上做到独一无二,6年前的大店经营模式,已被国内外众多珠宝品牌所效仿,作为开先河之人,HIERSUN要让自己的销售空间永远处于不可复制的地位。旧店砸碎后,取而代之的是曾获得多项亚太区室内设计大奖的著名设计师亲手操刀的另一座顶级奢华概念的钻石宫殿。

  事实上,恒信此次重新装修也是他们在销售终端试水的第一步,恒信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址,扩大网点,北京、上海的旗舰店如果升级成功,也将成为其它店的范本,对于这本经济帐,恒信内部已经过多方论证。

  然而,有些业界同行认为,目前大店经营的模式成本高,风险大,而一些核心商圈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店面。对此,HIERSUN中国区市场总监Arthur表示:“如果只从成本的角度考虑,中国业界同行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但从全面的角度考虑,成本大小只是相对的,企业归根到底关注的是利润。如果一味地从降低成本的角度去规避风险,不免有些偏颇,开源和节流本来就是不能分开的。大店经营是HIERSUN在全球独创的零售模式,我们用近7年的成功实践进行了全面的测算和论证,过亿元的投资绝非儿戏,我们创造并掌控了此种模式持续盈利的有效机制,这才是国际钻石行业高度认可HIERSUN零售模式的真正原因。HIERSUN完整的国际资源钻石产业链就是此种模式成功不可或缺的基础。”

  Arthur说:“中国市场是HI鄄ERSUN近几年最重要的战略市场,恒信在中国的战略目标非常清晰,集中火力完善在中国的零售模式,其中增开新店是其中的战略动作之一。”

  资源优化中国自身缺乏钻石资源,钻石原料几乎全部依靠进口,大部分在中国的钻石企业只做终端销售或者来料加工,在中国很多珠宝商还在做着从海外买钻石,然后到深圳加工,再到零售店销售赚快钱,恒信集团正通过与海外最好的钻石源产地的矿山主、加工商的股权置换及由多位国际顶尖级设计师组合而成的欧洲设计中心,演变成一个涉及钻石矿山开采、打磨切割、创意设计、珠宝鉴定、生产加工及零售为一体的超大型国际商业集团。

  恒信的股权架构延伸到钻石产业链的各个触角,HIERSUN在选择股东方面也颇为深思熟虑,南非钻石理事会会长Chikane即是恒信的股东之一,他同时也是《金伯利协议》的参与者之一,他的参与也使HIERSUN的市场操作更为规范;新近加盟的副总裁Paul来自世界著名的钻石加工地———比利时,他拥有全球最权威的珠宝鉴定机构———HRD授予的鉴定专家身份;在钻石切割技艺方面,更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切工理念———Lion-cut;钻石领域对于人才的争夺更是硝烟日上。为了更快地实现未来几年的战略目标,恒信在世界范围内广纳营销高手,其在中国地区的精英销售团队则大多拥有MBA学历。

  9月23日,恒信还将在中国发起主办第一届国际钻石论坛。届时,全球珠宝行业顶级的权威人物及钻石贸易巨头将汇聚一堂,制定保护中国钻石消费者权益的参照条款;将国际前沿的钻石文化潮流及趋势带到中国,同时也将钻石切割等专业技术介绍到国内,促进中国钻石业界与国际钻石业界的贸易合作与交流。

  马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