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无抗奶新国标 加剧行业裂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3:25 新京报

  新的标准将增加企业成本,并加剧奶源地争夺

  正在制订中的《生鲜牛乳收购标准》近来引起消费群体和乳品企业的关注。这一新的国家标准的草案针对牛奶中抗生素残留做出了强制性规定。

  如果相关内容得以最终实施,将填补国内在抗生素残留问题方面的空白,与此同时则可能让目前国内乳业公司对奶源地的争夺战更加激烈,并增加企业用于监测方面的运营成本。

  乳品企业已打出“无抗”牌

  7月底,“中国乳品产业健康发展研讨会”传来的消息称,新国标《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修订版已经定稿,强制规定把“抗生素残留”和黄曲霉素M1等都列为必备检测项目。

  牛奶中的抗生素残留问题是由奶牛生病后服用药物引起的。奶牛用药后一般应该有3至7天的休药期,这期间挤出的牛奶含有抗生素残留。

  这些牛奶本应被废弃,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仍然有部分含抗生素的原料奶进入乳品加工厂,最终销售到市场上。长期饮用抗生素残留超标的牛奶相当于经常低剂量服用抗生素,会增加人体内细菌的耐药性,降低免疫力。

  在抗生素残留标准方面,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有明确标准强制要求,而在我国现行国家标准中,尚未对这一问题做出强制规定。新国标《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如果实施,将填补这方面的空白。一旦实施,抗生素残留超标的乳制品将无法上市销售。

  目前关于《生鲜牛乳收购标准》具体的实施日期并不确定。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乳品加工委员会主任顾佳升参与了新标准的制定。他否认了此前媒体报道的新国标将在下半年开始实施的消息。

  尽管如此,一些乳品企业已经开始以“无抗生素”作为推销概念。光明乳业在本月初的时候将“不含抗生素”印到了产品外包装上。

  中小企业难以承受检测成本

  由于抗生素能耐高温,现有正常的杀菌或灭菌工艺根本无法将其消灭,从鲜奶收购源头上进行检测和控制成为惟一的途径。

  我国目前乳企奶源中,奶牛养殖牧场只占30%左右,而农户小规模散养则占了70%.顾佳升表示,7成的散户奶源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对乳品企业来说,采用收购检测,添置价格不菲的相关检测设备,长期购买试剂盒等检测耗材,以及增加的人力等都将增大成本压力。

  光明牛奶分管质量方面的副总裁张华富表示,光明目前用于“无抗奶”控制的年总成本近亿元人民币,这里还不包括废弃的“药奶”成本,一般中小企业很难承受这样巨额的成本压力。

  养殖业走向集约化

  严格原奶收购检测标准,以此来把关原奶质量,是在目前国内存在大量散户饲养,大规模集中饲养管理还不能达到的现实中的必然选择。

  但对大企业来说,在选择和控制更好的奶源地上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光明乳业副总裁张华富认为,新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加剧乳企的奶源争夺战,在更深层次上还将促使我国奶牛的养殖模式朝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

  在当前1500家乳企中,有90%以上为地方行二级品牌之下的乳品企业。面对乳业巨头“跑马圈地”似的步步紧逼,实施“无抗”生产,将在成本和进入门槛两个层面给中小企业施压。

  一份由麦肯锡出具的研究报告指出:到2010年,中国的乳品市场将翻番,达到200亿美元的规模,而在市场飞速发展的同时,有一半国内乳品企业可能会被市场淘汰出局。

  本报记者胡红伟

  -另类案例

  实施“无抗”标准市场比技术更有用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强调,其实要实现“无抗奶”,关键并非技术问题,而完全是观念和管理问题,单纯依靠政策和法规并不能实现有效控制。

  对无抗奶进行关注和推广了近20年的王丁棉介绍说,无抗奶的控制最有效的还是市场调节手段,并且在几年的调整下,目前广东市场上已基本保障了“无抗奶”。

  在广东进行原奶收购时,无抗奶能达到3000-3500元每吨,而被检查出的有抗奶只能压低到500元,部分小企业用含有抗生素的牛奶制作炼乳等产品,依然存在安全隐患。但对于这些奶源散户来讲,如果将小部分的含抗生素的牛奶搀兑进去,将面临实际总价下降的问题,“这笔账散户自己心里都算得很清楚”。

  对于大多数的散户来讲,新国标的出台将是一个养殖观念转变的契机,但实际上,对一些处于乳品巨头夹缝中生存的中小乳企来讲,“无抗奶”已远非停留在是否达标层面,而是直接面对市场的考验。

  耐伦天然乳制品公司,是

呼和浩特市仅存的一家与伊利和蒙牛相抗衡的当地液体乳品企业,主管其物流采购的周经理坦言,在两家巨头销售终端的价格战的打击下,企业生存已十分艰难,但巨大的竞争压力也让该公司在对奶源的控制上和大企业做到步调一致。

  “一旦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就会被本地原有的消费者抛弃,这些小企业的生存将面临更大困境。”呼和浩特市农牧局办公室刘主任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