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节能家电销售量仅占同类产品1/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0:40 中国电力新闻网

  据《光明日报》讯随着家电技术的日新月益,节能家电开始逐渐走向普及,部分家电产品节能“身份证”已经强制实施。然而,在全国大力提倡节能优先的今天,节能家电的推广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统计信息表明,目前节能空调、冰箱和洗衣机没有普通家电卖得快,节能产品的销售量仅占同类产品约1/4,节能产品“叫好不叫座”的局面尚未从根本上得到改变。

  节能家电曲高和寡

  上周日(2006年8月20日),李大妈来到国美家电销售市场,准备帮即将结婚的儿子选购几种家电产品。为了配合装修,李大妈先来到了某品牌空调柜台,还未走近,几行宣传语就映入眼帘:新推出1.5P、2P节能空调,若按平均每天使用6-8个小时来计算,一年就能够节省电费1600—2000元,使用两年,节省下来的钱就可以再买一台节能空调了。李大妈看到如此有说服力的广告后,向售货员咨询了很久,又考虑了一段时间,最后她还是买了一台普通空调。问她为什么没有买节能空调,她笑着说:“空调哪能天天开七八个小时?要是每天只开一会儿的话,估计也省不了多少电。”而后,在选购冰箱时,李大妈也以低于节能冰箱三四百元的价格买了台普通冰箱。

  李大妈的态度和顾虑或许代表了相当部分的消费者。一方面,节能家电与普通家电质量相差不大,但价格却相差明显,这对于多数购买家电时优先考虑价格因素的消费者来说,节能家电无疑不具备多少

竞争力。从消费心理看,消费者也更加注意一性次的付出。如果一台节能空调8年节能1000元,而买的时候要一次性多付800元的话,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便宜的普通产品;另一方面,节能家电的节电性能总让一些消费者感觉“可疑”——人们很难在购买家电时就判断出它究竟是不是节能的,对节能效果到底如何心里没底,“要是多花钱又不能保证节能,那岂不冤枉?”这是很多人购买节能家电时常有的顾虑,一些节能产品的夸张宣传和概念炒作更让消费者心生疑窦。

  能效标识功不可没

  国外的经验证明,要消除节能家电的推广的障碍,最有效的节能途径是将“节能”从“口头化”推向“制度化”和“法规化”,加快高能耗产品退出市场的步伐。在这一点上,能效标识制度——一种作为强制有效的节能管理措施,既能有效规范产品市场,同时也能帮助消费者更清楚、更方便地购买到节能产品。

  根据北京苏宁空调销售情况调查显示,2005年5月至7月,苏宁在北京市场上的空调销售总量为16.5万套,节能空调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12%;2006年5月至7月,苏宁的空调销售总量为28.4万套,节能空调销售量占总销售量的35%,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而这相当程度上有赖于空调能效标识的实施和推广。

  从去年3月1日起,我国凡列入《国家能源效率标识产品目录》的产品均要标明能耗的实际使用情况。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计划,未来几年内,整体家用电器的节能指数将提高30%以上。据统计,能效标识实施一年内全国共节能17.8亿度电;如果市场上空调和冰箱全部换成节能产品,一年可节约46.5亿度电,折合能源为155万吨标准煤。

  节能家电的普及也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鼓励。今年6月中旬是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州市推出了“科学用电公益补贴活动”,提出市民买一台节能空调或冰箱,可获得50~100元的补贴,大大调动了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的热情。

  尽管能效标识在实施中成果显著,但在实际操作中仍有许多不足之处,有的企业只有一个或几个产品是节能产品,但是在宣传中却说自己的产品都通过了节能认证;还有的企业往往宣传自己的产品有多种节能技术,却不承诺节能的效率;部分节能产品能效等级与实际标识不符。据了解,今后一段时间,抽查、检测、监督将成为能效标识工作的重点。

  创新:比标准更重要

  一款外型与普通洗衣机无二的智能洗衣机,由于其拥有强大的智能控制系统,不但洗衣机节水智能化,而且还安装了污水处理装置,可以将脏水处理后再次回收使用,并且还能处理洗菜水等其他生活杂水,节约了大量水资源。某品牌的

太阳能空调,其空调集热器还兼做停车场的遮阳棚,通过集热器采集到180摄氏度的热水,再经过非电空调主机将热能转换形成制冷,对于大型饭店、工厂车间等场所一年就可以节省数百万元的耗电支出。一种电源插座,可以让家电产品在电源接通的状态下不产生待机能耗……

  在日前举办的“2006北京节能环保展览会”上,多款与上述产品类似的新型节能家电纷纷亮相,在让参观者亲身感受节能家电的魅力之余,也普遍对家电节能技术产生更多期待和信心。事实上,虽然能效强制标识已使彩电、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多数家电产品走向节能,但家电企业加大高效节能产品的技术创新与研发才是节能的根本所在。

  企业是节能战场的主力军。以日本为例,家电节能技术是日本企业研究的重点,他们向社会提供了一大批节能家电产品。现在,一台空调的能耗只相当于10年前同类产品的70%,一台冰箱的耗电量比十年前下降了40%—60%。新的待机状态节能技术可使所有家电的耗电量下降20%—50%。去年以来,日本规定所有家电在销售时必须注明节能效果,使消费者在选购时一目了然,这一举措无疑会有力推动节能家电的更新。

  在我国,传统的家电制造类企业,电力成本已经成为产品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光产品制造需要节约用电,更重要的是生产耗电量低的产品,这也是企业担负起缓解国家能源紧张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法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